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發動認知戰 誣台灣違法監聽

中國對台認知作戰樣態

中國對台認知作戰樣態

2021/02/26 05:30

國安局:境外勢力企圖斲傷我國際互信 製造社會衝突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近期多家媒體都接獲一份資料,一名自稱在國安局任職廿二年的發信者,指控國安局自一○二年八月至一○九年五月執行一六二筆通訊監察對象,監聽包含黨政公職、各國駐台外交人員與學、媒界人士。國安局昨指出,這是典型境外勢力藉由錯假資訊,對我進行認知作戰作為,企圖斲傷我國與他國互信、製造社會對立衝突。

前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接任國安局長後,國安局也針對中國對台的認知作戰,發出最新警示。

內容出現簡轉繁、中國用語破綻

這位署名「iis iis」的發信者,扮演所謂「台灣吹哨者指控國安單位違法監聽」。但經國安局追查,該錯假資訊最早於一○九年便以網路假帳號於「澳門流動社區CyberCTM.com」及「香港討論區」貼文發布,並同步假冒東歐人士「Anna Williams」推特帳號推文,近日則以媒體爆料投書形式廣傳多家媒體。相關內容經檢視也發現多處「簡轉繁」、「中國用語」破綻,例如以「斯威士蘭」稱呼我國友邦「史瓦帝尼」,以中國大陸使用的「台灣政治大學」稱呼我國慣用的「國立政治大學」等。

國安局說,相關內容炮製國安局監聽包含黨政公職、各國駐台外交人員與學、媒界人士,企圖製造我國與理念相近國家、政府與國民、政黨與政黨間的對立衝突,動機明顯,為典型認知作戰的樣態。

國安局強調,目前已就本案協調相關單位進行調查,為避免錯假訊息混淆,請國人、媒體朋友不輕信、勿傳播,接獲問題訊息時隨時向相關單位檢舉。

利用推特社群 攻擊台灣國際關係

國安人士認為,近來中國對台「認知作戰」的手法翻新,先前已招募台灣人員去受訓,現在則開始利用推特等國際社群,操作攻擊台灣國際關係的內容,並透過以真亂假、以假亂真的認知作戰模式,企圖操作台灣朝野政黨的嚴重對立,以及破壞台灣與邦交國或其他民主盟友的互信合作。

由於蔡英文總統才剛調整國安高層人事,國安人士研判,此舉不無給甫就任的國安新部署「下馬威」的意味,但從手法跟內容來看,反而是「露馬腳」。國安局在去年十月起便密切關注相關的發展,在日前接獲檢舉後,也迅速應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