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準美駐聯大使:美須支持台灣 對抗中國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提名人湯瑪斯-葛林斐德二十七日在國會任命聽證上以「戰略對手」來形容中國,並稱美國必須支持台灣對抗來自中國的安全威脅。(法新社)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提名人湯瑪斯-葛林斐德二十七日在國會任命聽證上以「戰略對手」來形容中國,並稱美國必須支持台灣對抗來自中國的安全威脅。(法新社)

2021/01/29 05:30

湯瑪斯-葛林斐德:中國是戰略對手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提名人湯瑪斯-葛林斐德廿七日在國會任命聽證上以「戰略對手」形容中國,並稱美國必須支持台灣對抗來自中國的安全威脅。此外,曾讚揚中國在非洲推動一帶一路政策的湯瑪斯-葛林斐德否認親中之餘,還誓言正式走馬上任後的第一要務,就是對抗中國在聯合國安理會的影響力。

批中威脅美安全、價值與生活

美國資深外交官湯瑪斯-葛林斐德在參議院外交委員會的聽證上表示,台灣是亞太地區最強健的民主政體之一,美國需要「支持」與「相挺」,提供台灣抵抗中國武力威脅所需的安全協助。兼任參院國土安全委員會主席的共和黨籍參議員強生問到,這些對台灣的支持是否包括軍售,湯瑪斯-葛林斐德說,此事應由相關負責人定奪,但她深信對台灣的安全支持「包括提供他們(台灣)能支持其自身安全的必要手段」。

強生質問湯瑪斯-葛林斐德為何曾說美中並未處於新冷戰,並提及北京當局鎮壓香港民主派與頻派軍機繞台恫嚇;湯瑪斯-葛林斐德回說,中國是美國的戰略對手,其行動威脅美國的安全、價值與生活方式;中國也威脅其鄰國以及對全球各地構成威脅。

曾讚一帶一路 挨轟為中共幫腔

共和黨籍參議員克魯茲則緊咬湯瑪斯-葛林斐德二○一九年在喬治亞州薩凡納州立大學的孔子學院就美中非關係發表演說時、曾大讚中國在非洲推動一帶一路是美中雙贏;克魯茲批評,該演講地點設在有統戰疑慮的孔子學院,其內容為中共幫腔,隻字未提中國侵犯人權。湯瑪斯-葛林斐德否認意圖幫中共助威,但坦承對該演說感到遺憾,並稱自己對中國所作所為絕非茫然不知,也經常批中;中國在聯合國的所作所為破壞美國價值,「我將會積極對抗中國」。

戰略對手說 崔天凱嗆嚴重誤判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在美國時間廿七日晚間(台灣時間廿八日)於線上論壇表示,美國將中國視為戰略對手和假想敵,「是一個嚴重的戰略性誤判…以此為基礎所發展的任何政策,只會導致嚴重的戰略錯誤。」他強調,中美關係被提及的「價值觀」問題,都涉及中國的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問題,中方沒有任何妥協退讓餘地,希望美方尊重中方核心利益,不要挑戰中方的紅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