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參與聯合國 李扁馬時期透過友邦提案

歷任總統推動參與聯合國作法

歷任總統推動參與聯合國作法

2021/01/09 05:30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將訪台,外交部昨感謝其為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發出正義之聲。參與聯合國向來為我國外交政策推動的重要目標之一,過去在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與馬英九時期曾分別透過友邦向聯合國提案,扁政府時期更推動首度以台灣為名向聯合國提出新會員申請。蔡政府二○一六上台後,儘管已全面執政,卻為求謹慎至今未曾向聯大提案,僅建請友邦在聯大上替我執言。

蔡政府僅建請友邦 為我發聲

一九九一年六月,立法院通過黃主文等八十五位立委提案,建議政府於適當時機以中華民國名義重返聯合國。「參與聯合國」議題正式出現在台灣的政治議程。

在李登輝時期,自一九九三年起,開始建請友邦向聯合國提案,並曾在一九九七、一九九八年要求聯合國重新檢討二七五八號決議案,也曾要求聯合國成立特別委員會,審議中華民國無法正常參與國際活動的情況,以確保台灣人民參與聯合國的基本權利。

陳水扁時期,則先透過友邦要求聯合國成立工作小組,確認「中華民國(台灣)代表權」,隨後並提出「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問題」等;二○○七年,陳水扁推動「以台灣名義申請加入聯合國」公投案,並致函時任秘書長潘基文,正式提出以台灣名義申請加入聯合國一案。當年友邦在聯合國大會上,就台灣申請入聯不被列入議程進行辯論,正反方激辯長達四個多小時,最終在中國動員其他國家杯葛下落幕。

馬英九時期,僅在執政第一年,透過友邦以「有意義參與聯合國專門機構活動的基本權利」為由提案,隔年後再無提案,改為請友邦在大會中發言,表達台灣參與聯合國的意願。

二○一六年蔡英文總統執政後,中國打壓加劇,聯合國相關會議參與情況越趨嚴峻,世界衛生大會尤為顯著,自二○一七年起,台灣就未獲世衛大會的邀請。在推動參與聯合國上,蔡政府未在聯合國大會透過友邦進行相關提案,而是依循之前作法,建請友邦替台灣執言。

二○二○年聯合國大會總辯論,台灣十二友邦發聲挺台參與聯合國體系。圖為帛琉總統雷蒙傑索透過視訊發言。(法新社檔案照)

二○二○年聯合國大會總辯論,台灣十二友邦發聲挺台參與聯合國體系。圖為帛琉總統雷蒙傑索透過視訊發言。(法新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