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大選無論誰勝出 蔡: 持續深化台美關係

民進黨主席、總統蔡英文昨於民進黨中常會強調,無論是哪一個政黨提名的候選人勝出,台灣堅持自由和民主的價值,持續深化台美關係,維持區域和平穩定的立場,都不會改變。(記者叢昌瑾攝)

民進黨主席、總統蔡英文昨於民進黨中常會強調,無論是哪一個政黨提名的候選人勝出,台灣堅持自由和民主的價值,持續深化台美關係,維持區域和平穩定的立場,都不會改變。(記者叢昌瑾攝)

2020/10/29 05:30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大選十一月三日舉行,民進黨主席、總統蔡英文昨於民進黨中常會強調,無論是哪一個政黨提名的候選人勝出,台灣堅持自由和民主的價值,持續深化台美關係,維持區域和平穩定的立場,都不會改變。

民進黨中常會昨邀請政治大學東亞所教授楊昊,以「美國總統大選的可能結果與影響」為題專案報告。楊昊指出,美國總統大選後有兩個變與不變,不變的是台美關係為台灣對外關係的重中之重,以及川普與拜登兩人在推進美國國家利益核心目標是一致的;第一個改變則是美國在因應中國的方法與政策工具作為及手段可能改變,第二個改變為台灣應要更積極強化雙邊主義與多邊主義推進。

學者:川普與拜登核心目標一致

楊昊指出,美國與中國戰略競爭關係的大勢底定,不會因為選舉結果而改變。川普或拜登陣營都將中國視為主要戰略競爭者,且認為在核心利益上,必須展現強硬立場以嚇阻中國不當行為。

美國視中國為主要戰略競爭者

對於台美關係,楊昊指出,若川普連任,美國的「一中政策」對兩岸關係的戰略模糊策略仍會持續,預期台灣將能夠與美國進行各項具體交流,如防疫、經貿合作、投資與貿易談判,或全球產業鏈重組。至於拜登,其近日在媒體的投書,強調要與台灣深化發展各項關係,他也是蔡總統當選、就職時率先恭賀的人士之一,顯示面對日漸侵略性的中國,拜登政府將對台灣維持密切的實質關係,人權、生產鏈、新南向政策,可能為台灣與拜登若勝選後的新政府間持續深化關係的三大支柱。

蔡則指出,她知道國人都很關心大選結果,不過她要強調,無論是哪一個政黨提名的候選人勝出,台灣堅持自由和民主的價值,持續深化台美關係,維持區域和平穩定的立場,都不會改變。

她表示,過去一段時間,台灣堅守民主價值,作為區域和平的重要貢獻者,以及國際社會良善力量的努力,也得到美國主流民意,以及朝野政黨的支持。近期以來,美國國會已經通過「台灣旅行法」等多項法案,行政部門也有多位高層官員訪台,也通過多次軍售案,台美關係的進展,都是國人有目共睹的。

蔡英文表示,她要再次強調,選後無論結果如何,台灣都會持續深化與美國,以及理念相近國家的合作夥伴關係,共同維護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繁榮發展,堅定守護台灣的民主自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