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口罩未解禁 多國搶下單

中國口罩品質近來屢傳不合格,不少國家轉向台灣下單。(美聯社檔案照)

中國口罩品質近來屢傳不合格,不少國家轉向台灣下單。(美聯社檔案照)

2020/05/12 05:30

〔記者黃佩君、簡惠茹、陳鈺馥/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下,中國施展口罩外交,但因近來屢傳中國製品不合格,不少國家轉而透過我國駐外經貿單位對台下單。駐外經貿單位官員透露,目前台灣口罩尚未開放出口,多採國際醫療援助等方式,而非商業買賣,但因台灣產量、品質俱佳,已接獲數十個國家訂單洽詢。

是否開放出口?陳時中︰由政院決定

由於國內疫情有趨緩跡象,對於口罩能否解禁開放出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國內供應充足前提下,會思考如何兼顧廠商和國外契約,但須由行政院做最後定案。

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表示,疫情才剛剛趨緩,這些還需要跨部會進行討論是否可行,行政院沒有討論過是否要解禁,目前沒有具體方案。

相關官員說,目前台灣口罩尚未開放出口,大多採取國際醫療援助等方式,並非商業買賣;管制期間列為出口的項目,主要是外貨復出口,以及在管制前即已取得文件預備出口品項;醫療口罩、N95等口罩仍管制出口到六月底,相關商業訂單要待管制開放後才能放行。

陳時中指出,國外很多需求存在,也有些外交關係,還有僑民需要,前段時間國外疫情還沒有很嚴重,但是國內口罩缺乏的時候,國外也有捐給我們一些口罩,相對這些我們都會放鬆一點,最後會由行政院決策,但指揮中心會提供相關建議。

政院高層則說,經濟部有受廠商委託,希望建請開放口罩出口,但這不是現階段最優先要處理的方案。現在剛啟動「防疫新生活運動」,是否能達到效果有待觀察,也要持續注意疫情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