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敦睦艦隊檢疫 僅一小時就收工

敦睦艦隊責任釐清情況

敦睦艦隊責任釐清情況

2020/04/24 05:30

14日早上登艦聯檢 下午支隊長陳道輝通令官兵離艦休假

〔記者涂鉅旻、吳書緯/台北報導〕海軍敦睦艦隊磐石艦官兵爆發群聚染疫,外界關注四月十四日登艦的聯檢小組,是否落實官兵健康調查,以及當日做出官兵離艦休假決策層級?對此,因案遭調職的敦睦艦隊支隊長陳道輝昨透過通訊軟體群組自陳,他依照敦睦艦隊實施計畫「執行本人權責」,並通令解除各梯口管制、常規實施放假。

檢疫不實? 國防部調查小組追查

國防部就敦睦艦隊染疫案,組成專案調查小組,昨起每日召開記者會說明調查進度。根據國防部揭露資訊,聯檢小組在四月十四日上午七點半登艦作業,僅費時一小時即完成工作,官兵在十四日下午二點舉行結訓典禮預演,隨後,部分官兵休外散假,翌日正式休假。

調查小組組長、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表示,敦睦艦隊休假計畫由海軍司令部訂定、艦指部執行,只要聯檢小組完成作業,官兵即可依計畫外散、休假。至於為何聯檢小組完成調查後,仍有較具風險者造成疫情發生、擴散,將是調查小組未來聚焦重點。

但確切「放行」官兵離艦者是誰?國防部未正面回應,陳道輝昨傍晚則透過通訊軟體內部群組表示,聯檢小組十四日完成檢查,確認各艦「狀況正常無誤」後,依照「敦睦遠航訓練支隊實施計畫」,執行他本人的職責,通令各艦解除梯口管制,並依照艦艇常規實施放假。

至於敦睦艦隊任務由誰批准?國防部昨公布今年敦睦艦隊任務擬案公文,除提及敦睦艦隊參與艦艇,亦提及「離開最後參訪國至返左營達十四天以上」等防疫作為。張哲平表示,此案循往例,由國防部長嚴德發批示,嚴亦在公文中註記「請(參謀)總長進行視導慰勉」。

艦指部指揮官 副司令唐華暫代

由於國防部已宣布,將海軍艦指部指揮官高嘉濱中將及陳道輝調職,張哲平表示,艦指部指揮官由海軍副司令唐華中將暫代,參謀長由艦指部一名副參謀長代理;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表示,將陳道輝等人調離現職,是為釐清真相,「證據到哪,就處理到哪」。

外界質疑國防部訊息是「擠牙膏」式公布,張哲平說,國軍調查小組在案發初期,得到資訊不足,又急於將調查報告上呈,引起外界誤會,他感到自責。因此已訂定檢查步驟,在訊息完整前不會貿然公布;史順文表示,國軍會坦誠對外公布資訊、不會有所隱瞞。

海軍磐石艦染疫調查小組組長、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表示,敦睦艦隊休假計畫由海軍司令部訂定、艦指部執行,只要聯檢小組完成作業,官兵即可依計畫外散、休假。(記者劉信德攝)

海軍磐石艦染疫調查小組組長、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表示,敦睦艦隊休假計畫由海軍司令部訂定、艦指部執行,只要聯檢小組完成作業,官兵即可依計畫外散、休假。(記者劉信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