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追趕中俄 美成功試射高超音速飛彈

五角大廈二十日宣布,十九日已從夏威夷考艾島的「太平洋飛彈試射場」,成功試射一枚無彈頭的高超音速飛彈原型彈。圖為美國海軍發布的試射現場照片。(法新社)

五角大廈二十日宣布,十九日已從夏威夷考艾島的「太平洋飛彈試射場」,成功試射一枚無彈頭的高超音速飛彈原型彈。圖為美國海軍發布的試射現場照片。(法新社)

2020/03/22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五角大廈二十日宣布,美國陸、海軍十九日已從夏威夷考艾島「太平洋飛彈試射場」(PMRF),成功試射一枚無彈頭的高超音速飛彈之原型彈。上次試射是二○一七年十月,美國之音(VOA)報導,在研發高超音速飛彈的競賽中,美方已加快腳步,全力趕上兩個對手—莫斯科和北京。

C-HGB武器 逾五倍音速飛行

在測試中,美軍通用的高超音速滑翔體「C-HGB武器」,以逾五倍音速(五馬赫,約時速六一二五公里)成功飛到一個指定的彈著點。二○一七年這兩個軍種首次實施的高超音速飛彈原型彈之飛行試驗中,該原型彈證明它可以高超音速滑翔到一個標靶的方向。C-HGB武器的設計,是從一枚飛彈上射出,陸、空或海基均可。

美國海軍中將沃爾夫(Johnny Wolfe)聲明,今天驗證了我們的設計,現在準備好朝下個階段前進,即部署一款高超音速打擊武器。五角大廈亦表示,高超音速武器的投射,乃本部的最高技術研究與工程優先要務。

能搭載核彈頭 盼三年內服役

美國國防部二○二一年會計年度預算案中,高超音速計畫部分編列了卅二億美元(約九七六億台幣),高於二○年會計年度的廿六億美元(約七九三億台幣)。旨在二三年之前,擁有可部署的高超音速軍事力量,儘管目標恐難以達成。該計畫的助理主任懷特(Mike White)說,十九日測試的C-HGB武器,現在準備好移交給陸海軍進行武器系統研發。

高超音速武器能將「飛彈戰」提升到嶄新且令人驚恐的程度,尤其是搭載核彈頭的高超音速飛彈。高超音速武器能在低高度下,以比彈道飛彈及巡弋飛彈快很多的速度飛行,途中還能變換方向,不像沿著可預測的弧形彈道行進之傳統飛彈,這使追蹤和攔截的難度很高。

即使只搭載傳統彈頭,分析家仍視高超音速飛彈會升高衝突危險,因為一方發射高超音速飛彈時,另一方也許不清楚其攜帶了哪種彈頭。法新社報導,五角大廈亦承認,由於各國難以建構防禦高超音速飛彈的系統,因此這種飛彈恐提高爆發核子衝突的風險,並加速強權間的軍備競賽。

俄國去年十二月宣布,其高超音速飛彈「先鋒」(Avangard)已服役,號稱是全球第一個部署這種武器的國家。俄國官員宣稱,先鋒在測試時,飛行速度曾高達廿七馬赫(約時速三‧三萬公里)。中國也正投注巨資進行研發,去年十月一日其紀念建政七十週年舉行的大閱兵上,就展示了「東風十七」(DF-17)高超音速飛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