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科院涉密人員赴中 國防部允究責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昨表示,中科院人員出境審查層級應提升至國防部聯席會,而非中科院逕自辦理。國防部長嚴德發昨認同趙所言,並允諾持續檢討、究責。(記者方賓照攝)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昨表示,中科院人員出境審查層級應提升至國防部聯席會,而非中科院逕自辦理。國防部長嚴德發昨認同趙所言,並允諾持續檢討、究責。(記者方賓照攝)

2020/03/20 05:3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昨指出,中科院二名人員去年十月赴中國旅遊並返國,卻在安全查核尚未完成之時接下機密工作,恐衍生安全疑慮,他要求中科院人員出境審查層級應提升至國防部聯席會,而非中科院逕自辦理。國防部長嚴德發昨認同趙所言,並允諾持續檢討、究責。

嚴德發:境管規範比照國防部修法 政院核定中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去年十月作出決議,要求國防部加強中科院人員境管措施,並建議研修涉密人員在香港、澳門轉機的規範。

趙天麟昨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表示,縱使國軍允諾會依照立法院決議修訂法令,但他透過移民署了解,去年十月至今,有十名中科院涉密人員過境香港,另有二名非涉密人員跟團赴中國福建、貴陽旅遊,回國後則立即被列管、接密。

根據趙天麟辦公室提供的資料顯示,二名赴中國旅遊的中科院人員,分別為電子所的范姓男子、產品整合資源計畫的薛姓女子。范男去年十月十三日返國,十月十八日即列密境管;薛女在去年十月十七日返國後,十月十八日隨即列密境管。

趙天麟表示,他無法理解的是,這二名中科院人員接密在即,為何還要讓他們去中國?且范男的安全調查在去年十二月中告一段落,國防部軍備局、政戰局直至去年十二月底,還在做薛女的查核,皆在列管、接密時序之後。

趙天麟表示,上述案例恐顯示中科院核密工作已完全破功。他主張,只要中科院涉密人員過境中、港、澳,就應比照現役軍人,由國防部聯席會審查,而非由中科院自行把關。

嚴德發答詢表示,中科院正比照國防部境管規範修法,由行政院核定中,相關作為將納入「中科院設置條例」規範。對於趙天麟所提審查機制,將會重新納入檢討,提高層級由國防部機制控管。相關疏失將逐一檢討查核,該究責就究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