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會改革法案下週逐條審查 國民黨:不讓行政院再搞黑箱

國民黨28日上午開記者會,強調國會改革法案是要找回憲法之下立法院的監督功能,不要再讓行政院搞黑箱。左起:立委吳宗憲、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李彥秀、國民黨副發言人康晉瑜。(圖擷取自臉書「中國國民黨KMT」直播畫面)

國民黨28日上午開記者會,強調國會改革法案是要找回憲法之下立法院的監督功能,不要再讓行政院搞黑箱。左起:立委吳宗憲、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李彥秀、國民黨副發言人康晉瑜。(圖擷取自臉書「中國國民黨KMT」直播畫面)

2024/03/28 11:03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立法院下週將逐條審查國會改革法案,民進黨也將配合提出修法版本,國民黨今(28)日上午先開記者會,強調立法院在民進黨執政下已經成了行政院的「立法局」,完全配合行政院,國民黨只是要透過修法,找回憲法之下立法院的監督功能,不要再讓行政院搞黑箱,未來逐條審查時,國民黨也會把每一項提案內容,公開透明讓國人了解,展現該黨對於國會改革的決心。

國民黨副發言人康晉瑜表示,國民黨負責任的提出國會改革方案,卻被民進黨批評毀憲亂政,但翻開過去立法院的提案,民進黨也曾提案主張建立國會聽證權與調查權,民進黨即將提出自己的修法版本,國民黨期待可以真正讓國會改革大步向前。

國民黨立委吳宗憲指出,國民黨並非以霸道方式推動修法,原本上週立法院委員會就已排案要逐條審查法案,由於民進黨說也要提案,因此才改到下週一與週三再逐條審查。

吳宗憲表示,國民黨是在五權憲法的框架之下推動這次修法,而且根據大法官解釋,都有針對立法委員的文件調閱以及對於人的調查做出明確說明,因此,國民黨會在憲法的框架下,讓立委在合憲前提下取得最大的權力,自從民進黨執政後,很多事情都是黑箱處理,立法院變成行政院的「立法局」,完全在配合行政院,國民黨要找回立法院的監督功效,不再讓行政院搞黑箱。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表示,完全執政的民進黨,過去8年把立法院變「立法局」,只有民進黨想要過的法案才可以輾壓式通過,許多部會首長還反質詢並且咆哮,民進黨並以一事不二議、包裹表決等理由方式,創下議事惡例,除了把攝影機架進立法院,其他國會改革工作民進黨都沒有做。

李彥秀說,明天民進黨就要提出國會改革法案版本,希望能讓陽光真正照進國會,所有議事回到常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