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透視》共產黨內訌

針對習近平刻意連續對台找碴,未來是否會為了轉移國內壓力,而採取任何的妄動?台灣一定也要「超前部署」,做好最萬全的防衛,相信國防部不會等閒視之。(路透檔案照)

針對習近平刻意連續對台找碴,未來是否會為了轉移國內壓力,而採取任何的妄動?台灣一定也要「超前部署」,做好最萬全的防衛,相信國防部不會等閒視之。(路透檔案照)

2020/03/20 05:30

記者鄒景雯/特稿

如何描述中國政府的抗疫篇章?中共統治階級向世界示範的,基本上是兩個:「維穩」和「外宣」。前者是對其國內升高鎮壓與言論自由,後者則是以假訊息對國外進行鋪天蓋地的轟炸。如果翻開歐洲近代的歷史,這是非常典型納粹的手法。

習近平竟然師法希特勒,共產黨內部不是沒有不同的意見。例如前幾天的「中國青年報」,這是以共青團為背景的刊物,罕見登出一篇文章,大意是對中國內部網路上充斥將各國抗疫妖魔化的內容,提出不假辭色的批判,他們認為這種做法「下作」,最壞的結果會扭曲中國人民的世界觀。文中還呼籲中國相關媒體應該「堂堂正正地去報導」,而不是某些自媒體那樣「猥瑣地當段子調侃」。表面上批判的是自媒體,大家都認為這是「指桑罵槐」,因為誰都知道這股風向是新華社、人民日報領頭帶起的。

新華社與人民日報這類為專制者服務的機構,當然很難是自走砲,它們必須服膺共產黨的宣傳指令;不僅如此,在中國嚴密的網管監控下,自媒體能夠傳播,基本上也要符合政策框架。最近網路上流傳一份中共內部的「自媒體公眾號網評員宣傳手策」,以問答的方式,教戰對美文攻,引人矚目。

例如,若美國死亡數較少,就強調其死亡率;若死亡率也降低了,就說美國政府隱瞞資料,把新冠肺炎死亡數統計為流感死亡數;若美國最終各方面都不高,就宣傳是中國做出了巨大的犧牲,保護了世界。這些脈絡,像不像日來中國官媒同一套的邏輯?因此,這整個結構,就是共產黨的骨幹手腳與外圍扈從。

中國青年報朝著自媒體舞劍,理當是意在「沛公」。這事,若與中國內部不斷傳出若干元老、派系對習近平的治鄂手段有著不小異音,合起來看,似可推估:自香港反送中到武漢隱匿疫情造成失控,這一路下來,習近平的統治威權是受創不小,共產黨的矛盾業已公開化。

儘管共青團機關報已經公然叫板,但是習中央的傳聲筒沒打算閉嘴,昨天新華社針對台美兩國發表共同抗疫的聯合聲明,又開始喳呼了,直指「民進黨當局」仇中媚美,造成台灣防疫破口。完全無視:民進黨政府的疾管署早在一月就主動與中國聯繫,並赴武漢去舉行專家會議,何仇之有?但中國後續有何合作倡議?不打擊就已阿彌陀佛。同時,台美疫苗合作早就在進行,美國之所以要這麼高調,不給北京面子,與中國誣指「病毒發源美國」脫不了關係,不直接對著老美,自作孽也不檢討,就會欺凌台灣,實在太沒出息。

講到因疫生仇的問題,中國內部的情況更值得中共喉舌優先注意。昨天湖北新任省委書記應勇,送出六百名荊州工人回廣東去復工,行前他以「請求」的字眼,公開拜託中國各地與社會「善待湖北人民」,可以想像中國人歧視湖北人的情況有多沉重。這種實事不去關懷,竟有空暇在台海興風作浪,難怪會發生前述「黨內互打」的異象。

不過,針對習近平刻意連續對台找碴,未來是否會為了轉移國內壓力,而採取任何的妄動?台灣一定也要「超前部署」,做好最萬全的防衛,相信國防部不會等閒視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