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美傾全力抗中 與台關係升溫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法新社)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法新社)

2020/02/10 05:30

美國務卿揭露中國打壓台灣諸多行徑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八日揭露北京打壓台灣的諸多行徑,深入到美國各州政府、議會甚至學校。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和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昨指出,美國已相當理解中國攻城掠地的滲透行為,要傾全政府之力面對;美國聯邦政府也鼓勵州政府抵抗中國壓力、持續和台灣交往。

中國長期打壓台灣,近兩年更強勢施壓國際企業更改台灣稱謂,引發爭議。白宮早於二○一八年砲轟中共,「不斷強加自身政治觀點於美國公民及私人企業」;國務院也曾敦促中國政府「不要對美國與外國企業強加其政治觀點」。同時,台美關係近年快速升溫,AIT處長酈英傑曾言明,美國與台灣維持良好關係和中國因素是分開的議題。

龐皮歐八日在公開演說中,罕見列舉多項中國打壓台美交流事例,包括公開一封中國外交信函,該信要求州議會勿向台灣民選人士致賀。龐皮歐直言,中國外交官要求美國官員「不應行使其言論自由權」,顯示中國施壓的深化與系統化。

賴怡忠昨天受訪表示,中國動用中央力量對美國地方政府進行打壓,顯示中國的滲透作為是「從中央到地方、到民間、到社會各部門統統都來」。

中國滲透 美將快速反擊

賴怡忠指出,美國做為民主社會,面對中國或俄羅斯這種作法,剛開始一定是從政府內部逐步形成共識,接著尋求民間溝通。國務卿以聯邦政府示警地方政府,顯示美國對中國系統性的滲透行為已有相當的理解,是以「全政府的反擊」面對,「達成全面共識之後,反擊就會很快」。

羅致政分析,此事有兩層意義,一是美國國內政治,美國已越來越重視中國干預涉及美國的言論、行動和企業自由,這次就是重要表態;二則是台美關係,龐皮歐這番講話鼓勵州政府對抗中國壓力、持續和台灣交往。

外交部昨則說,台灣外交處境艱難,來自中國政府的奪邦交國、阻撓國際參與、矮化名稱等從未停歇,中國也無所不用其極干預地方政府及人民間交流。美方除了助我鞏固邦交、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外,也鼓勵美國五百大企業與台灣交流。

外交部強調,將持續加強各層面的交流與合作,推動夥伴關係進一步升級,創造雙贏,並共同維護及提升印太區域的繁榮與和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