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人物》水牛伯再攀政治高峰

    游錫堃畢竟是國會「菜鳥」,如何在短時間之內嫻熟議事規則並巧妙地運用,同時化解朝野協商及立院表決時經常引發的衝突,將是不小的考驗。(記者陳志曲攝)

    游錫堃畢竟是國會「菜鳥」,如何在短時間之內嫻熟議事規則並巧妙地運用,同時化解朝野協商及立院表決時經常引發的衝突,將是不小的考驗。(記者陳志曲攝)

    2020/02/02 05:30

    記者李欣芳/特稿

    曾淡出政壇多時的游錫堃當選立法院新龍頭,再創個人政治生涯高峰,他未來如何維持國會議長應有的超然與中立角色,形塑第十屆新國會的形象,在立院推動福國利民等重大議案與改革法案,並扮演行政、立法兩院溝通橋樑角色,分寸如何拿捏,備受關注,這將是他面臨的重大挑戰。

    「水牛伯」游錫堃的另一個挑戰是,迥異於第九屆立院,這屆新國會有台灣民眾黨、台灣基進等新成員加入,加上原有的時代力量與無黨籍立委,新國會小黨林立,尤其民眾黨在立委選舉時與民進黨大搶政黨票、關係轉趨緊張,將使游未來主持朝野協商時的難度增加,但也考驗他的智慧。

    從政資歷完整的游錫堃,擔任過省議員、宜蘭縣長、行政院副院長、行政院長、總統府秘書長、民進黨主席,論其輩分與資歷,是民進黨團公認角逐立院龍頭的不二人選,不過,他以新科立委身分當選國會議長,畢竟是國會的「菜鳥」,如何在短時間之內嫻熟議事規則並巧妙地運用,同時化解朝野協商及立院表決時經常引發的衝突,將是不小的考驗。

    由於民進黨在本屆國會仍掌握過半席次,可預見的是,游錫堃未來在朝野協商以及各黨團的溝通中,勢必倚重民進黨團「永遠的總召」柯建銘的襄助,而本土意識鮮明的游錫堃,向來被歸類於獨派,與國民黨在政治意識形態壁壘分明,未來與國民黨團的溝通也是考驗。

    二○一六年蔡英文首度當選總統、民進黨國會席次過半,游錫堃宣布「悠遊山林,無所牽掛」,淡出政壇,儘管回歸田園生活,但游仍高度關心台灣發展與時局。他為了催生有機農業專法,曾積極赴行政院及立法院拜會、尋求支持,並持續關注台灣「國家正常化」議題的落實。

    因個性忠厚、吃苦耐勞,游錫堃有「水牛伯」的稱號,去年他看到中國對台灣的步步進逼,局勢愈來愈險峻,蔡總統親自邀請他擔任不分區立委,游錫堃毅然決定承擔、進軍國會,未來,就看水牛伯如何為自己在國會寫下新的篇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