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南門國民黨徽 黃偉哲促拆除

2007/05/29 06:00

〔記者李欣芳、林秀姿/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黃偉哲昨天爆料說,位於台北市的國家一級古蹟小南門(重熙門)於民國五十五年改建時,國民黨在小南門的山牆砌上國民黨黨徽,他要求台北市政府說清楚,這種作法算不算破壞古蹟?是否違反文資法?

改建時砌上黨徽 黃偉哲質疑違法

他質疑同樣是古蹟,台北市政府對待中正紀念堂改名爭議及小南門的國民黨黨徽,顯有雙重標準。

北市文化局對此表示,小南門古蹟於民國五十五年進行修繕,但文資法是於民國七十一年公布,按照法律不溯既往原則,並沒有追訴刑責的問題。

指定古蹟前就存在 文建會無法管

黃偉哲昨召開記者會,邀文建會官員列席說明,文建會中部辦公室助理研究員孫仁鍵說,民國七十一年文資法訂定後,才有古蹟保護問題,小南門是在民國八十七年由內政部指定為國家一級古蹟,小南門的國民黨黨徽,因在被指定為古蹟前就已存在,文建會管不到。

依據官方的上述解釋,小南門的國民黨黨徽應不致違法,但黃偉哲仍質疑當年小南門改建時,砌上國民黨黨徽,就是一種意識形態的灌輸,且相較於台北市政府處理台灣民主紀念館掛牌爭議,與中央政府的大鬥法,再看小南門的國民黨黨徽,北市府文化局有雙重標準。

黃偉哲表示,一八八四年完工的小南門,在國民黨執政時,以推動觀光為由,改建為中國北方宮殿式建築,並於山牆砌上國民黨黨徽,他說,不知北市府文化局如何解釋這種現象;黨徽與國徽不同,文化局應拆除黨徽,還小南門原本面貌。


《小檔案》小南門改建 僅城門座為原物

小南門位於北市延平南路與愛國西路交叉口,約一八八二年興建,據說當年是板橋林本源家族為了進出台北城方便,主動捐資建造這座城門,成為通往板橋與永和的交通要道;但一九六六年時,原為閩南式樓閣的小南門,被改建為北方宮殿樓閣式,也是台北城裡唯一採用輕巧秀麗的樓閣式城門。

小南門四周柱廊環繞,並有別致的雕飾及花磚牆面,目前所見到的小南門,只有石造城門座仍為原物,其餘城樓都經過改建,可在城門左右兩側壁面上,發現兩種不同的石材色澤與砌法,就是原有城牆拆除後的痕跡。

(記者林秀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