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用啥保台

大家期望,政府當局必須採取更積極的做為,讓全民信服民進黨真是「十分保台」。(記者陳心瑜攝)

大家期望,政府當局必須採取更積極的做為,讓全民信服民進黨真是「十分保台」。(記者陳心瑜攝)

2019/10/14 05:30

記者鄒景雯/特稿

客觀而言,總統大選的選情並不激烈,但是各政黨打起選戰仍然火光四射,他們好似上演布袋戲般大吐劍光。新近一次的過招是,人家問起民進黨主席卓榮泰綠營是不是「七分打韓三分打柯」?卓主席解釋他們是「十分保台」,這個回答,隨即引起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反酸民進黨其實「嘴巴保台,都不做事」。

這番一來一往,儘管本質上是口水,但若只把它當成口水看待,就太可惜,因為這次鬥嘴的主題是「保台」,這正是國家元首兼三軍統帥的重要責任,是應該審慎看待,不宜玩笑視之。故而值得從具有攻擊性的「嘴巴保台,都不做事」是否為真,討論起。

柯主席講這話,言下之意有兩個可能,一是民進黨只會講,在實際作為上沒半撇;二是我柯文哲不打嘴砲,都是默默在做。民進黨如果要反射性地回擊,很可以批評:連「嘴巴保台」這麼簡單的事,都不願意,都不敢講!還談得上什麼更困難的「行動保台」?畢竟強調做事的「行動保台」,要方法,要步驟,要勇氣,成效的產生未必很慢,但經常隱而不顯,必須拿出具體的案例來供驗證,可不是嘴巴講有、就有的。

不過基於柯文哲的層級只是首都市長,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是現任總統,自認是第三勢力的柯主席之所以提出這個議題設定,除了在野黨的監督制衡功能,必然也已經考慮到這樣的標籤,可以引起若干中間選民的共鳴,有助於為自己的聲望、乃至於民眾黨支持度、甚至選票加分;若是如此,理性的選民不妨借力使力,催促執政當局在一些關鍵政策上,明確地回應外界的疑慮,以確認保台的能量。

頭一個疑問是,上週在馬里蘭州舉行的美台國防工作會議上,美國的代表當面向台灣與會者表達了一項關切,那就是我們的軍隊在走向以志願役官兵為主體的募徵併行制後,常備役軍事訓練役男的役期只剩四個月,遠比南韓、以色列等國的義務役役期為短。美方希望台灣政府能夠通盤思考,包括如何發展有戰力的後備兵力,並且有效地衡量人事支出。

這不是美方第一次就此表示看法,美國國防部早在「二○一八年中國軍力報告書」就已經提出了檢討。美國在台協會(AIT)也多次發表類似評論,觀點不外就是募兵的成本偏高,也容易受到其他預算的牽制,認為主政者在政策上必須更加強化自我防衛的決心。諸多的這些示警,受命的國防部過去不是沒說明過,但是說服力實在有待商榷。例如「少子化」的嚴峻考驗如何解決?我們後備兵力的執行究竟如何?至今國人並未看到有力的數據與保證。

美國檢視執政黨「保台」的能力,很少人會把它當作是政黨鬥爭、或雞蛋裡挑骨頭,民進黨領導人恐怕也不便譏諷美國人是「閉著眼睛的人看不到真相」,大家期望,政府當局必須採取更積極的作為,讓全民信服民進黨真是「十分保台」,並據以駁斥柯主席的「嘴巴保台,都不做事」,才是只會講肖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