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經濟解方是毒藥 經濟學人:習近平終將激怒全球、人民失望

習近平的「新質生產力」終將激怒全球、讓人民失望。(路透)

習近平的「新質生產力」終將激怒全球、讓人民失望。(路透)

2024/04/04 22:06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最新一期的經濟學人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所謂「新質生產力」解決經濟停滯的計畫大錯特錯,終將讓人民失望、並激怒全球其他國家。

標題為「習近平擺脫經濟停滯的錯誤計畫」文章指出,新質生產力策略,迴避了透過大規模消費刺激,來提振經濟的傳統方式,相反的,習近平希望以國家力量加速推進先進製造業,以創造高生產性工作,讓中國自給自足,確保免於美國的鎖喉,據此,中國將躍入大規模生產電動車、電池、生物製造,以及以無人機為基礎的「低空經濟」的黃金年代。

該計畫的規模十分驚人,經濟學人估計,中國新質生產力的年投資額達1.6兆美元(51.24兆台幣),約為投資總額的20%、為5年前相關投資的兩倍,相當於去年在美國的企業投資總額43%。至2030年,一些產業的產能將增加超過75%,不過將由補貼或國家指令推動。

然而,習近平的該計畫基本上是判斷錯誤的。一個錯誤是忽略消費者,中國消費者支出僅佔GDP37%,遠低於全球標準。在房市低迷中要恢復消費者信心、進而提振支出就需要刺激。為引導消費者減少儲蓄,就要有更好的社會安全網與健康照護,並向農民工開放公共服務的改革,但習近平不願接受此點,反映他的嚴厲心態,他厭惡向投機性的房企紓困,鼓勵年輕人「吃苦」。

另一個錯誤是疲弱的內需,意味一些新產品必須出口,遺憾的是世界已脫離2000年代的自由貿易格局。美國勢必封鎖中國先進的進口產品,歐洲也對大舉湧入的中國車恐慌,中國表示可以將出口轉向全球南方,但當新興國家的工業發展也被新的「中國震撼」削弱,他們也將戒慎恐懼。

最後一個錯誤就是習近平對企業家的不友善觀點,導致許多企業家對其不可預測的政策制定大吐苦水,並憂心遭逮捕、整肅。中國股市市值來到25年低點、外商警戒、資本外逃、富人外移,除非企業家擺脫束縛,否則創新無以為繼,投入的資源將被浪費。

該文說,中國可能像1990年代的日本,陷入通縮與房地產崩盤的困境,然而更糟的是,其失衡的增長模式恐破壞國際貿易,加劇地緣政治緊張,如果中國經濟停滯、社會不滿情緒升高,可能比其經濟繁榮時更加好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