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平洋對話 吳釗燮︰勿讓太平洋成另一個南海

台美首屆「太平洋對話」昨在台北舉行,外交部長吳釗燮(左三起)、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美國務院副助卿孫曉雅一起出席,並和與會駐台大使合影。(記者方賓照攝)

台美首屆「太平洋對話」昨在台北舉行,外交部長吳釗燮(左三起)、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美國務院副助卿孫曉雅一起出席,並和與會駐台大使合影。(記者方賓照攝)

2019/10/08 05:30

四友邦挺台共享民主自由 「這是真正有價值的關係」

〔記者呂伊萱、蘇永耀/台北報導〕台美昨啟動首屆「太平洋對話」,外交部長吳釗燮致詞時以中國在南海的擴張行為示警,「不要讓太平洋成為另一個南海」;馬紹爾駐台大使艾芮瓊則代表四個太平洋邦交國致詞,強調台灣是馬紹爾推動永續發展的重要夥伴,雙方共享民主自由、人權和法治等價值,「這是真正有價值的關係,且將世世代代延續」。

吳釗燮與美國國務院副助卿孫曉雅昨共同為「太平洋對話」會議揭開序幕。根據外交部規劃,此會議初步預計一年舉辦一次、由台美雙方輪流辦理。

吳釗燮致詞指出,台灣透過農技團、醫療團、職訓計畫及獎學金等合作計畫,建立了成功的「台灣模式」,實質嘉惠太平洋人民,也與理念相近國家合作,透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提供太平洋官員與專家在公衛、環保、人道援助與救災等領域的訓練,成為國際援助的良善典範。

吳︰「台灣模式」遭受中國挑戰

吳釗燮說,這個在太平洋行之有年的合作模式,現在遭受威權國家的挑戰,例如中國九月利誘奪取兩個台灣友邦,「台灣模式若被中國模式取代,區域內恐將充斥貪腐、欺詐及債務陷阱」。他並以中國近十年在南海的擴張行為示警,「不要讓太平洋成為另一個南海」。

艾芮瓊則代表馬紹爾、諾魯、帛琉和吐瓦魯等四個太平洋邦交國發言致詞,吐瓦魯駐台大使涂莉梅、諾魯駐台大使凱法斯也出席會議。艾芮瓊說,台灣在協助馬紹爾發展與推動永續發展目標(SDGs)上,一直是堅定重要夥伴,且雙方共享民主、自由、人權和法治等價值,「這是真正有價值的關係,且將世世代代延續」。

艾芮瓊回顧歷史角度,表明太平洋島國重視公平正義,「我們與美國及中華民國台灣合作,未來也會繼續下去」。

四島國將持續聲援台參與國際

艾芮瓊也說,馬紹爾、諾魯、吐瓦魯與帛琉持續為台灣參與發聲,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隨著中國在太平洋區域的影響力遽增,共同對抗具有侵略性的中國,此時變得更加重要。

此外,蔡英文總統昨在寓所接見來訪的美國聯邦眾議員馬隆尼表示,近來因為來自中國的壓力,台灣失去兩個邦交國,她感謝美國政府持續與我們合作因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