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改建老校舍年編40億、市場190億 議員:蔣萬安不應像柯文哲

花蓮強震引發台北市各界對老舊校舍安全的關注,圖為中山國小。(資料照)

花蓮強震引發台北市各界對老舊校舍安全的關注,圖為中山國小。(資料照)

2024/04/04 22:31

〔記者甘孟霖/台北報導〕花蓮昨天(3日)發生規模7.2強震,台北市震度達到5級,震出各界對於老舊校舍安全的擔憂。市議員游淑慧今天指出,台北市許多校舍屋齡高於50年,市長蔣萬安不應如前市長柯文哲一樣,只把數百億投入改建市場,應轉向改建老舊校舍。教育局回應,初步篩選「屋齡高於50年校舍」,或「過去3年有2次以上大範圍剝落校舍」優先納入評估標的,目前規劃到2026年校舍改建共34案,平均每年編列40億元經費,每年也都會再評估往前推進計畫。

游淑慧在臉書發文說,今天是兒童節,除了祝小朋友快樂,更期待他們平安健康,大人應全力給予兒童保護及安全環境,台北市教育局所屬公立學校校舍共1520棟,其中約6成屋齡超過40年,當中老舊且是海砂屋的共196棟,雖已補強173棟,但這些屋齡超過公有建築耐用期限50年的老危建築,其實應直接改建,而非像丐幫一樣,不斷補丁加強。

她說,雖然教育局說未來改建預算會從柯市府每年20多億提升到40億,但相對魚果市場改建要花到190幾億,「市民覺得預算配比合理嗎」?

她指出,地震發生當下許多學校學生被要求在大太陽下集合避難數小時,學生沒有安全的教室,批發市場改建追加經費竟包含設置觀賞魚展示和販售處,這讓她覺得相當荒謬。

對此,教育局回應,台北市各級學校每年都會進行校舍安全檢查,初步篩選「屋齡高於50年校舍」,或「過去3年有2次以上大範圍剝落校舍」優先納入評估標的,此外也將材料劣化情形納入考量,如混擬土中性化、氯離子含量及混擬土剝落情形。

2023年教育局評估推動校舍改建共計有34案,蔣萬安指示應加速辦理以維護校園安全,原先每案規劃設計平均耗時2到3年,期程縮短為1到2年,教育局也將爭取多元預算來源,如平均地權基金或中央補助款,以期增加改建校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