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941件戒嚴檔案保密年限 調局逕延30年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昨痛批,法務部調查局也用「奧步」,將要移轉給檔案局的機密檔案,全部核定再保密卅年。(資料照)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昨痛批,法務部調查局也用「奧步」,將要移轉給檔案局的機密檔案,全部核定再保密卅年。(資料照)

2019/05/21 06:00

〔記者陳鈺馥、黃捷/台北報導〕調查局成轉型正義最大掣肘機關!國發會檔案局辦理第六波檔案徵集,據透露,調查局自去年七月至今年四月為止,逕將戒嚴時期一九四一件政治偵防類「機密檔案」保密年限,分批全部延長卅年,最遲須至二○四八年才得以解密。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昨受訪痛批,繼國安局將林宅血案等一四二件政治檔案,全列「永久保密」拒絕提供外,法務部調查局也用「奧步」,將要移轉給檔案局的機密檔案,全部核定再保密卅年。調查局對此不願回應,指今天才要發完整的聲明稿。

據了解,調查局為配合促轉會及檔案局的檔案徵集作業,從去年至今年四月截止,移轉一九四五年至一九九二年間的普通及機密檔案,共計一萬九七二五案。

調查局預定移轉三萬○五一五案,以每月二千案進度辦理移轉,預計今年十月全部辦理完畢。不過,在移轉機密檔案之前,調查局卻延長保密年限,以「技術性」方式讓移轉出去的機密檔案,不讓促轉會引用內容。

「在拖延讓外界知道真相!」林昶佐批評,調查局一千九百多件機密檔案,並非以「國家機密法」規定辦理加密事宜,他詢問調查局業務單位,對方回說是以「政府資訊公開法」第十八條辦理機密檔案核定。

林昶佐質疑,「政府資訊公開法」哪有叫你不要公開?調查局是逕自依照文書處理手冊就胡亂核定,用意就是拖延真相,竟要加密到二○四八年,用這種杯葛手段想不斷拖下去。

林昶佐強調,調查局後續要移轉的政治檔案應該全部解密,不應再用加密卅年「奧步」,卅年後是否又再加密卅年?那歷史真相永遠無法水落石出;至於已核定一九四一件機密檔案,全是三、四十年以上檔案,也應檢討全部解密。

據調查局核定,有二四二件機密檔案保密期限須延長至二○四三年九月十九日;一六九九件延至二○四八年六月,再行檢討密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