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逼統 柯:不被台灣主流民意接受

台北市長柯文哲。(記者張嘉明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記者張嘉明攝)

2019/01/04 06:00

〔記者沈佩瑤/台北報導〕針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台談話一再強調「國家統一」,並首度提出探索「兩制台灣方案」,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受訪表示,「目前習近平的說法還沒有被台灣主流意見接受」,他認為雙方離「心靈契合」還有一點距離。他說,要有善意和交流才能突破僵局,「如果大家都開始叫牌,越叫越兇、越僵,局面只會越來越差。」

柯文哲表示,從習近平談話中,只能說了解習的立場,但他還是堅持兩岸關係是五個互相,也就是「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互相諒解」。

柯指陸委會說兩岸關係是中央職權,所以台北市長也不用去講太多,還是用中央當基調,再去調整。

媒體追問,習近平提出探索「兩制台灣方案」,會不會害了國民黨?柯直言「目前習近平的說法還沒有被台灣主流意見接受」,雙方離心靈契合還有一點距離。至於是哪一部分或哪一句話沒被主流民意接受?柯只說:「整個大意上看來是這樣。」

談到台灣是否應停用九二共識?柯強調還是要增強自己的實力,「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談判桌上是實力原則,「若我們經濟不行、國防不行,也沒有辦法上牌桌跟人家叫牌。」

被問到「會不會接受中國邀請前往協調」?柯笑說:「不會是我吧!」他覺得要有善意和交流,才有辦法突破僵局,「如果大家都開始叫牌,越叫越兇、越僵,我看局面只會越來越差。」

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在直播中刻意提到「兩岸一家親」,外界質疑「兩岸一家親」已成新的通關密語,柯說「還好啦!」兩岸一家親比較未涉政治層面,而是一種釋出善意、城市交流的層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