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正值初選 陳菊新書爆秘辛 謝長廷:不能慢一下賣嗎

針對陳菊新書鎖定謝系大爆黨內鬥爭秘辛,駐日代表謝長廷昨在立院受訪時表示「不能慢一點賣嗎?」(記者方賓照攝)

針對陳菊新書鎖定謝系大爆黨內鬥爭秘辛,駐日代表謝長廷昨在立院受訪時表示「不能慢一點賣嗎?」(記者方賓照攝)

2017/12/29 06:00

〔記者楊淳卉、邱燕玲、葛祐豪/綜合報導〕高雄市長陳菊新書《花媽心內話》大爆黨內鬥爭秘辛,描述當年首次參選市長過程,尤其鎖定黨內謝系。駐日代表謝長廷昨在立院受訪表示,陳菊新書「每賣一本就傷害葉菊蘭、管碧玲一次」,現在正值民進黨縣市長初選期間,這對管「有點殘忍」,他個人是無所謂,畢竟「死豬不怕滾水燙」,但既然陳菊也承認書的內容有問題,「不能慢一下賣嗎?」

對管碧玲「有點殘忍」

謝長廷昨陪同日本前參議員江口克彥至立法院拜會,會後接受媒體訪問。針對書中提及,謝長廷反對陳菊參選高雄市長,認為「提名陳菊打不贏」,還與前行政院長蘇貞昌辯論。對此情節,謝則駁斥:「那是不可能的事。」

書中亦寫到陳菊擔任勞委會主委期間,因二○○五年高捷移工暴動事件,親自到行政院遞出辭呈,但當時院長謝長廷不在,陳因此請時任行政院秘書長的李應元轉交,不料三天後從電視跑馬燈看到「陳菊請辭」四字,令陳感嘆黨內有人放話。

謝長廷昨天說,他記得當時對陳菊的辭呈批「慰留」,等到調查完畢再辭,但後來陳菊開記者會宣布辭職,此紀錄應仍在行政院。

謝長廷也感嘆,民進黨初選激烈競爭,但競爭完大家都很團結打選戰,這是民進黨幾十年來的文化,「拿了這樣的位子,應該記得人民期待、對人民承諾,忘掉這些是是非非的細節。」

謝長廷說,曾代理高雄市長的葉菊蘭和管碧玲都很無辜,角色都很被動,當時是黨內有危機感,「如果北高兩市都輸,總統大選就提前再見」,當時是以誰能勝選作考量,而非派系,「葉菊蘭跟我也不是同個派系」,而管掛謝系標籤更吃虧。他回憶,當時是黨主席游錫堃奉總統之命勸退陳菊,「我沒參與」,當時管被邊緣化、被協調,「我覺得對管有點殘忍」。

謝感嘆說,管碧玲對高雄市有感情也有使命感,「但兩次參選都遭到權勢的壓制」,十二年前是為了配合整黨的勝選,這次則是無辜遭受扭曲為派系棋子,令人同情,應澄清一點事實,還她些微公道。

謝認為,陳菊新書是個人主觀感受,書中很多描述與事實出入很大。書中以派系鬥爭為主軸看整個過程,扭曲民進黨當年背水一戰的整體策略,對葉和管的角色也有相當誤解。

高市府:出版社企劃 與陳菊無關

針對謝長廷質疑花媽新書為何不能慢一下賣?高市府強調,包括書的企劃、出版時間及行銷計畫,都由天下雜誌負責,與陳菊及高雄市政府無關。至於謝表示曾在陳菊請辭勞委會主委時簽「慰留」一事,高市府及陳菊沒有回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