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府重組與否 索國:台索關係都優先

總統蔡英文(左)2日在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右)陪同下,視察台灣醫療團隊和國合會在索羅門成果。(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左)2日在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右)陪同下,視察台灣醫療團隊和國合會在索羅門成果。(中央社)

2017/11/03 06:00

蔡英文應邀國會演說 索羅門朝野領袖皆出席

〔特派記者鍾麗華/索羅門二日報導〕蔡英文總統今天在索羅門國會發表演說,面臨倒閣危機的索國總理蘇嘉瓦瑞,以及加入倒閣陣營、率先辭職的副總理馬朗嘉、提出倒閣案的獨立派領袖席庫瓦等朝野領袖均出席。向來出席僅個位數的索國國會,今天出席率竟達八成四。蔡總統在演說後,也向議員握手致意。

為了蔡總統演說,原本休會的索羅門國會今天特地復會,五十位國會議員中,有四十二位議員出席,無法出席的八位議員,其中五位參加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活動,否則出席率更高。

蔡總統在國會演說時表示,明年開始,我們將在太平洋的六個友邦增加十八個台灣獎學金的名額。台灣和太平洋島國論壇合作的另一項獎學金計畫,現也把索羅門群島國立大學納入計畫合作學校之一。台灣政府也會協助索羅門群島國立大學,在校園內安裝太陽能光電設施,做為台索合作對抗氣候變遷的正面示範。

對於內閣改組是否影響台索關係?馬朗嘉指出,台灣與索羅門關係是第一優先,索方會永遠珍惜這樣的長久關係,無論下週一會不會重組政府,都會繼續維持這樣的關係。

總理哽咽:台灣一直是很好的朋友

蘇嘉瓦瑞稍早與蔡英文在總理府內閣會議室會晤,並簽署「台索警政合作了解備忘錄」,蘇嘉瓦瑞致詞時突然停頓三十秒,且語帶哽咽表示,在索國有需要的時候,台灣一直是很好的朋友。台灣繼續陪在索羅門身邊,他無法表達更多的感謝,索國會繼續珍惜兩國的外交關係。

蔡總統則表示,長期以來,索國在各種國際場域積極為台灣的國際參與仗義執言,她要表達最誠摯的感謝。而兩國簽署警政合作了解備忘錄,雙方將就警政人員交流、能力建構等議題進一步深化合作,為區域的和平穩定跟繁榮做出貢獻。

蔡英文今天下午參訪我駐索國技術團,和蘇嘉瓦瑞一起種地瓜,隨後前往台灣衛生中心視察,晚間舉行答宴。明天將參訪手工藝中心動土典禮及第二次世界大戰美軍紀念碑後,中午結束在索國的訪問,轉往關島過境,預計週六中午返抵國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