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陸戰隊派駐AIT 司徒文:非駐軍 是守衛隊

前AIT處長司徒文。(資料照)

前AIT處長司徒文。(資料照)

2017/02/18 06:00

〔記者呂伊萱、彭琬馨/台北報導〕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內湖新址將於今年完工,前AIT處長楊甦棣透露,新址落成後,美方將派遣陸戰隊駐守維安,是美對台承諾的象徵。前AIT處長司徒文昨受訪表示,這是美國對駐外人員的維安慣例,用「部隊」稱之太過誇大,較適合的形容是「小的守衛隊」。司徒文並認為,重要的是美國投入大筆金錢建造新駐台大樓,顯示美國對台灣的承諾。

司徒文昨接受「蔻蔻早餐」廣播訪問時說,他於二○○九到二○一二年擔任AIT處長時,就曾處理此事,台灣政府也有相當的理解。

李大維:美有權決定維安

外交部長李大維昨在立法院受訪時也指出,美國政府對於未來館舍行政上的安排,都與外交部保持密切聯繫。美方政府有權依據國際相關法律決定新館內部的安全維護、人力配置,台灣也將盡力協助。

司徒文並強調,雖確有此事,但他聽聞楊甦棣在美公開此事還是「有些吃驚」,因「可能會激怒某些人」,一般不會將此事搬上檯面。他也說,「駐軍」說法會引起誤解,用「部隊(troop)」稱之太過誇大,而是「陸戰隊的守衛人士」,較適當說法是「小的守衛隊(squad)」。司徒文說,美國駐外使館防衛規模人力各自有別,有六、七人,或十二、十五人,最多到廿五人。據他記憶所及,駐台防衛人力應是介於十到十五人的規模。

至於此舉是否激怒中國?司徒文認為說法「太嚴重」,因為這是保護美國駐外單位,非特別軍事行動。他也指出,多年來大家都害怕激怒北京,但北京在南海與經貿等議題上同樣惹怒美國人民和政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