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陸戰隊駐守AIT 學者:友台象徵

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楊甦棣。(記者曹郁芬攝)

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楊甦棣。(記者曹郁芬攝)

2017/02/17 06:00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傳出美國未來將派陸戰隊駐守美國在台協會(AIT)內湖新館一事,國內學者昨多認為,一旦屬實將是對台灣展現友好的象徵性動作,由於陸戰隊向來駐守美國在外的使館與政府機構,等於美方在位階上將AIT「等同於外交使館」。不過,學者分析也提到,此舉對美方「一中政策」不會有太大改變。

蔡明彥:AIT定位等同使館

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蔡明彥認為,陸戰隊若確定駐守AIT對台灣來說是好的,也許不是台美關係前進一大步,但確實是「象徵意義上的創舉」。蔡明彥指出,因台美沒有邦交,美國過去處理相關事務都非常小心,若未來陸戰隊駐守AIT,則顯示美方將AIT定位「等同外交使館」。

淡大戰略所助理教授黃介正則認為,陸戰隊員進駐AIT主要是保護美方館員與館產,「對台美關係當然有正面意涵」,但對整個格局沒有太大影響。黃舉例,過去台灣駐華府代表處也有憲兵駐守,AIT有陸戰隊進駐應是美國在全球對安全問題上的佈局,台灣以平常心看待就好。

嚴震生:美一中政策不變

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兼任教授嚴震生也認為,陸戰隊駐守AIT有其象徵性意義,但不會改變美方現有的一中政策。由於美國在全球的駐點、代表處,都可能成為恐攻目標,AIT未來新館納入反恐的安全系統,對美方來說也是「順理成章」。

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內湖新址將於今年完工,前AIT台北辦事處長楊甦棣透露,新址啟用後,美方將派陸戰隊駐守。(記者張嘉明攝)

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內湖新址將於今年完工,前AIT台北辦事處長楊甦棣透露,新址啟用後,美方將派陸戰隊駐守。(記者張嘉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