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將派陸戰隊駐守AIT 司徒文:小的守衛隊

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內湖新址將於今年完工,AIT台北辦事處前處長楊甦棣透露,新址啟用後,美方將派陸戰隊駐守。(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內湖新址將於今年完工,AIT台北辦事處前處長楊甦棣透露,新址啟用後,美方將派陸戰隊駐守。(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7/02/17 09:38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內湖新址將於今年完工。AIT前處長楊甦棣(Stephen Young)昨透露,AIT新址落成啟用後,美方將派遣陸戰隊駐守維安、建立「陸戰隊之家」,是美國對台灣朋友表達承諾的象徵。馬政府任內駐台的AIT前處長司徒文(William A﹒Stanton)今受訪表示確有此事,但公開宣布讓他有些意外。司徒文強調,這是美國對駐外人員的維安慣例,用「部隊」稱之太過誇大,較適合的形容是「小的守衛隊」。司徒文並認為重要的是美國投入大筆金錢建造新駐台大樓,顯示美國對台灣的承諾。

楊甦棣於2006年至2009年擔任AIT處長,昨在美國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TI)座談會中,主動提到隨著AIT新大樓落成,美國陸戰隊將進駐。美國一般在駐外使館派遣陸戰隊,而相對於美國與我斷交後一直強調與台灣維持「非官方關係」,此舉形同視AIT台北辦事處為駐外使領館。楊甦棣說,陸戰隊之家是外交聯誼的中心,新大樓代表美國對台灣的承諾。

司徒文今早接受「蔻蔻早餐」廣播訪問時說,此事的確在進行中,他於2009年到2012年擔任AIT處長時,就曾處理此事,台灣政府也有相當的理解。但司徒文也說雖確有此事,但聽聞前同事在美國公布此事還是讓他「有些吃驚」,因為「可能會激怒某些人」,一般不會將此事搬上檯面。司徒文也說,「派駐陸戰隊」的說法是種誤解,強調是「陸戰隊的防衛人士」,用「部隊」稱之太過誇大,較適當的說法是「小的守衛隊」。

司徒文說,駐外防衛規模人力通常是6、7人,或是12、15人,最多到25人,而這是依循美國國會2002年通過的法案所辦理。據他記憶所及,駐台防衛人力應是介於10到15人的規模。司徒文認為,重點是美國投入超過3億美金建造新的辦事處,這顯示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另外,關於相關人士是否會著軍裝,他並不確定此事,但他認為,也許會在AIT大樓內著軍裝,不會著軍裝出外。

至於美國此舉是否激怒中國?司徒文認為這麼說「太嚴重」,因為這是保護美國自己的駐外單位,不是特別的軍事行動。他也指出,多年來大家都害怕激怒北京,但北京也讓美國人民和政府很生氣啊,不需要如此。司徒文也評論川習通電,他認為是修正了川普先前「不須遵循一中政策」的說法,但他強調重點在於,川普說的是「美國的一中政策」,而非「中國的一中原則」。美國一向「認知」到「中國的一中原則」,但對其沒有同意或者背書的立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