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政府18趴改革幅度 超越馬政府版

年金改革委員會本週末將召開首場分區座談會,開始觸及實質改革內容。圖為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年金改革委員會本週末將召開首場分區座談會,開始觸及實質改革內容。圖為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6/12/27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年金改革委員會本週末將召開首場分區座談會,開始觸及實質改革內容。針對十八%優存利息的改革時程,年金改革委員會副召集人林萬億日前指出最晚在六年內退場,蔡總統則進一步提及,十八%優存改革時程是否提前,開放大家討論建立共識,例如四年內就完成。相較於馬政府任內提的年改草案,仍保有七%的優存利息,此次蔡政府的改革幅度明顯擴大。

馬政府曾於二○一三年初推出年改草案,十八%優存的改革方向為,首年先降至十二%,之後逐年調降一%,並於第五年降至台銀一年期定存利率再加七%,但訂有九%的上限。草案同時明定以現職待遇的八十%做為退休所得上限,也以「保障弱勢」為由,將「地板」訂在三萬二一六○元。

該草案另對新進公務人員採「確定給付制」兼「確定提撥制」的多層次年金制,以降低整體給付水準;現職人員退休將從八五制改為九○制,以延後退休金起支年齡。當時的立法院民進黨團批評改革幅度太小,也製造新舊公務員間的差別待遇,主張將所得替代率上限訂為七十%。

相關草案於二○一三年五、六月就送出委員會,但在多位國民黨立委強烈反彈,國民黨團也遲未邀集協商下,最後不了了之。

蔡政府上台後也鎖定年金改革議題,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將在卅一日召開首場分區座談會,開始觸及實質的改革內容。

除蔡總統宣示的十八%優存改革期程,有關保障基本生活的「地板」,林萬億表示,目前討論過的四方案是選項,包括最低基本工資(明年起為二萬一○○九元)、年終慰問金(二萬五○○○元)、中低收入戶最低生活費乘以二(二萬二八九六元)、大法官釋字第二八○號解釋(不低於委任第一職等最高本俸加專業加給,三萬二一六○元)。

相較於馬政府任內提出的草案,蔡政府在分區座談會前釋出的改革藍圖,無論是十八%優存的改革結果、所得替代率、地板,改革幅度都更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