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亞洲矽谷」 25日啟動

即將上任的「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投資長翁嘉盛(左)1日與國務院經濟暨商業事務局負責國際傳播與資訊政策的副協調員梁世安(右)討論「亞洲.矽谷推動方案」。(中央社)

即將上任的「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投資長翁嘉盛(左)1日與國務院經濟暨商業事務局負責國際傳播與資訊政策的副協調員梁世安(右)討論「亞洲.矽谷推動方案」。(中央社)

2016/12/03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一日報導〕即將出任「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投資長的翁嘉盛今天說,台灣已經不再具有降低成本的優勢,不能繼續從事代工,政府在推動「亞洲.矽谷」時是要創造一個有利創投公司的友善環境,鼓勵研發,修改不合時宜的法規,以吸引全球的資金與人才投入台灣數位經濟發展。

行政院主導的「亞洲.矽谷」推動方案,選定在桃園成立執行中心,預計於廿五日開始運作。華府智庫「台灣研究中心(GTI)」今天就台灣的矽谷計畫舉行座談會,在美國矽谷工作並有多年投資經驗的翁嘉盛在座談會上透露,他會回台協助推動這項計畫。

翁嘉盛表示,這項計畫的兩大主軸是推動物聯網(IOT)產業創新研發及健全創新創業生態體系,希望能讓台灣連結矽谷等全球科技核心聚落,讓台灣成為亞太青年創新與創業的發展基地。將台灣在全球物聯網市場所佔的比重從二○一五年的三.八%提升到二○二五年的五%。

面對中國也推動物聯網及孵化器的創業基地發展,翁嘉盛說,台灣的優勢是軟體人才,以及對智慧財產權有更完善的保護。不過台灣的公司稅太高,外籍人才僱用的限制太高都必須修改。

美國國務院經濟暨商業事務局負責國際傳播與資訊政策的副協調員梁世安(Steve Lang)則在會上表示,美國仍然在研究台灣的這一項方案,就他初步了解,台灣的倡議和美國在推動科技發展及數位經濟的方式是一致的。

他說,到了二○二○年,全球將有五百億個物件在網路上聯結,創造可觀的商機,美國相信要增加台灣在物聯網的佔有率,最好的方法就是由市場主導。美國和台灣在資通訊產業領域上、有長期且富成效的雙邊關係,期望雙方未來在相關領域有更密切合作。

GTI董事、本身也是創業家的杜俊諺表示,台灣過去太注重硬體和機械工程人才的培養,缺乏具有通識教育背景的管理人才,有人才斷層的現象,而台灣在網路泡沫化之後成立的新公司不多,與世界發展趨勢有脫節現象;他強調,台灣現在有很多人才滯留在國外創業,希望台灣政府能吸引這些人回台灣貢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