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執政時期監委 多彈劾扁朝高官

民進黨立委對於是否補提名十一名監委,看法不一。圖為前年八月間本土社團要求政府廢除監察院、考試院。(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對於是否補提名十一名監委,看法不一。圖為前年八月間本土社團要求政府廢除監察院、考試院。(資料照)

2016/07/09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在馬英九擔任總統後才重新開張的第四屆監察院,共彈劾三十位中央層級的特任官、國營事業負責人,但扣除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前立法院秘書長林錫山、前監察院秘書長陳豐義、前台酒公司董事長韋伯韜、前台電總經理李漢申等五人外,其他均為扁朝高官,但許多人不是在司法上無罪,就是公懲會不予懲戒。

與扁案相關的被彈劾人就多達九人。但因龍潭購地案遭彈劾的前行政院秘書長劉世芳、前國科會主委魏哲和均因證據不足,直接由特偵組簽結。捲入巴布亞紐幾內亞建交案的前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前外交部長黃志芳,亦獲檢方不起訴。

因詩丹雅蘭總經銷爭議遭彈劾的已故前台糖董事長龔照勝,最後獲判無罪。因主導航發會投資高鐵遭彈劾的前交通部長林陵三,亦未遭起訴。因宣傳入聯被彈劾的前新聞局長謝志偉,公懲會未予懲戒。

因農舍案遭彈劾的前農委會主委蘇嘉全,最後只記申誡。最誇張的是在南科減震案已獲判無罪多年的前國科會副主委謝清志,竟還在二○一四年四月底遭到彈劾。

第五屆監察院類似的彈劾案就少了許多。但去年五月,就機場捷運仲裁糾紛,再度彈劾已任台中市副市長的林陵三;不過公懲會認為彈劾事由不足採,議決林陵三「不受懲戒」。台南市長賴清德亦因拒入議會,去年八月遭到彈劾;諷刺的是,台南市議長李全教就在今年四月因議長賄選案,遭判決有罪而停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