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委提財劃法8修正版本「瘦中央肥地方」? 陳建仁:需審慎研議

對於媒體提問國民黨立委提出「財政收支劃分法」8個修法版本,被說是「瘦中央、肥地方」,未來中央財政會有困難嗎?行政院長陳建仁回應表示,需要審慎研議,中央會跟地方一起來協商,找出最好的方案。 (記者廖雪茹攝)

對於媒體提問國民黨立委提出「財政收支劃分法」8個修法版本,被說是「瘦中央、肥地方」,未來中央財政會有困難嗎?行政院長陳建仁回應表示,需要審慎研議,中央會跟地方一起來協商,找出最好的方案。 (記者廖雪茹攝)

2024/04/15 13:44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國民黨立委預告推動「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法,並陸續提出8個修法版本。行政院長陳建仁今(15)日上午前往新竹視察,對於媒體提問該修法被說是「瘦中央、肥地方」,未來中央財政會有困難嗎?陳建仁表示,需要審慎研議,中央會跟地方一起來協商,找出最好的方案。

陳建仁受訪表示,在這8年來,實際上,政府積極地推動各項前瞻基礎建設、COVID-19防疫及紓困振興的方案,以及國防自主建設等重要的福國利民措施。他向各位報告,實際上有相當不錯的成果,是因為財政紀律相當嚴謹,經費運用良好。

陳建仁指出,對於地方政府的預算,中央透過中央統籌分配款以及補助款,不斷地挹注地方政府,從2023年比起2016年,增加了2015億;如果由整體地方政府的收支餘額來看的話,也從2016年的41億增加到2022年的460億,換句話說,增加了10倍多。

陳建仁強調,中央跟地方一定要密切地合作,攜手推動各項福國利民的建設,使得國家整體能夠更堅強,而且更溫暖、更堅韌。

陳建仁表示,對於中央跟地方的財政劃分的這個部分,需要審慎地研議;不同的縣市、不同的都市都有自己的看法,需要再審慎地研議。希望中央有足夠的預算能夠來推動相關的建設,而且可以因應不時之需,使得地方的財政能夠更加健全,有所賸餘,這個部分須要中央跟地方一起來協商,找出最好的方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