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海線鐵路雙軌高架化不想部分負擔 盧秀燕:會請立委修法

盧秀燕表示,會請立委修法鐵路立體化分攤辦法。(記者蔡淑媛攝)

盧秀燕表示,會請立委修法鐵路立體化分攤辦法。(記者蔡淑媛攝)

2024/04/12 18:46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市議會今天進行海線鐵路雙軌暨部分高架化專案報告,目前全線山海環線計畫經費883.4億,依鐵路立體化辦法必須地方部分負擔,市長盧秀燕堅持要中央破例全額負擔。民進黨議員王立任則批盧此舉會使路線重疊的中捷藍線沙鹿高架延誤、通不了車;盧則喊窮、付1成也凍未條,雙方唇槍舌劍對嗆。

王立任指藍營是立院最大黨建議可修法,盧也回應會請立委提案,無黨籍議員陳廷秀則強調,海線高架化刻不容緩,要求盧面對問題解決。

會中民進黨議員謝志忠、國民黨的楊啟邦也對關心此案進度,要求加快進行,交通局長葉昭甫則回應,計畫送交通部後有意見,就會回應說明。

民進黨議員王立任直指,市府海線鐵路雙軌計畫推很久,進度卻很慢,質詢盧秀燕仍堅持要中央全額負擔才要做?尤其大甲到沙鹿段高架化,是否願意依法負擔一定比例,盧秀燕則回答,她當立委時鐵路從豐原到大慶高架化都是中央全額出資,反譏「相信民進黨執政一定很有辦法,現在也有新的交通部長上任。」

王立任則指現有新法規定要負擔一定比例的興建經費,難道就不做了嗎?盧則稱「為什麼當初可以,現在不行?」她要爭取對地方有利方案,又指中央「比照高雄給1000億,就可以考慮,強調不是不願意做,而是要看地方能出多少,「出不起,逼死窮人也沒用,看中央給多少經費,可以來談啊!」

王立任批盧講政績時就說市府財政很好,所以有很多新建設,真要出錢建設時又喊窮,盧一聽也反駁是說「財政好轉」又直喊「這是800億吔先生,付擔一成也凍未條」,王則指海線鐵路雙軌暨部分高架化是398.8億,雙方你來我往,互不相讓。

王再批盧秀燕的態度會拖延到與鐵路重疊的中捷藍線沙鹿高架段,盧才態度軟化重申「沒有不做,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希望像大慶線全額支付,希望能破例,不然我們付一點」。王立任則強調這是法定分擔規定,建議可請立院修法,盧也不甘示弱說會請立委提案,中央不要阻擋。

交通局表示,市府願意配合分攤經費,但也要考量地方的財政能力,因此希望中央可以多幫忙,此外,鐵路高架為台鐵系統,屬於國有財產,未來營運及產權都歸屬於中央,故市府仍將爭取比照過去的專案核定方式,由中央專案補助興建。未來市府會持續努力爭取中央認同,期盼能夠早日核定計畫。

大台中山海線鐵路雙軌高架化建置計畫經費達883.4億。(市府提供)

大台中山海線鐵路雙軌高架化建置計畫經費達883.4億。(市府提供)

議員王立任批盧秀燕堅持要中央全額負擔海線鐵路高架化經費,會延誤路線重疊的中捷藍線沙鹿高架工程、通不了車。(記者蔡淑媛攝)

議員王立任批盧秀燕堅持要中央全額負擔海線鐵路高架化經費,會延誤路線重疊的中捷藍線沙鹿高架工程、通不了車。(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