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習二會稱「兩岸同屬一國」 陸委會批馬未能捍衛ROC主權

馬習二會今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登場,陸委會指出,馬前總統未能向中方公開傳達台灣人民對捍衛中華民國主權及民主自由體制的堅持,有違台灣社會的期待,「我們深感遺憾」。(資料照)

馬習二會今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登場,陸委會指出,馬前總統未能向中方公開傳達台灣人民對捍衛中華民國主權及民主自由體制的堅持,有違台灣社會的期待,「我們深感遺憾」。(資料照)

2024/04/10 19:02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馬習二會今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登場,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當著馬英九的面,聲稱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兩岸制度不同,改變不了兩岸同屬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客觀事實;馬英九則說,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陸委會痛批,馬前總統未能向中方公開傳達台灣人民對捍衛中華民國主權及民主自由體制的堅持,有違台灣社會的期待,「我們深感遺憾」。

針對馬英九於北京人民大會堂會晤習近平,陸委會聲明指出,有關馬前總統此次以私人身分赴中從事相關交流活動,政府向來主張兩岸間應秉持對等尊嚴,不設置任何政治前提,進行健康有序的交流,如此才能真正累積善意,促進兩岸間相互理解。

陸委會指出,台灣為民主自由與多元開放的社會,包容各種不同的意見與立場,然而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現狀及「四個堅持」始終是台灣人民的最大公約數。

根據陸委會4月最新民調,近8成民眾不認同中共所提堅持要在「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下,兩岸才能恢復對話(78.8%);近9成民眾支持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現狀(88.8%),並主張台灣的未來要由台灣2300萬人決定(91.1%)。

陸委會批評,此次中共藉由「馬習二會」大肆宣傳「九二共識」、「促融促統」及反對「台獨」等主張,然習近平已將「九二共識」定義為「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此種企圖抺煞我國家主權地位,片面設定兩岸終局的政治框架,完全沒有中華民國生存的空間,台灣主流民意早已堅定拒絕。

陸委會強調,兩岸間的差異不在於語言或文化,而是政治體制與生活方式。對於馬前總統此次與中共領導人會晤時,未能向中方公開傳達台灣人民對捍衛中華民國主權及民主自由體制的堅持,有違台灣社會的期待,「我們深感遺憾」。

陸委會表示,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穩定是雙方共同的責任,當前中共持續以文攻武嚇、外交霸凌、經貿脅迫等手段對台複合性施壓,企圖迫使我方接受其單方設定的「一中」框架,是造成台海情勢不穩定的根源。

陸委會指出,政府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現狀的政策立場一貫,呼籲北京當局尊重台灣主流民意,正視中華民國及兩岸互不隸屬的客觀事實,停止對台打壓威嚇,以務實理性、相互尊重的態度,透過兩岸官方對話化解分歧、解決問題,以實際作為促進兩岸良性互動,確保雙方人民福祉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