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東快特別條例」全案保留 送交朝野黨團協商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25日審查「花東快速公路建設特別條例草案」案,交通部長王國材列席報告並備質詢。(記者朱沛雄攝)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25日審查「花東快速公路建設特別條例草案」案,交通部長王國材列席報告並備質詢。(記者朱沛雄攝)

2024/03/25 15:06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25)日排審由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所提出的「花東快速公路建設特別條例草案」。交通部於書面報告中坦言有「窒礙難行」之處,且有違憲之虞。今日逐條審查條文時,由於在場委員針對每一條條文均無法達成共識,會議主席、國民黨立委陳雪生於3分鐘內,宣布將草案送交朝野黨團協商。

傅崐萁等33人提案指出,鑑於中央政府的各項交通建設長期以台灣西部地區為主,缺乏全國整體性規劃,導致東西部交通與區域發展嚴重失衡,花東地區聯外運輸不便,造成地區性的封閉,落後西部發展近40年;中央政府不應讓東西部發展不均,應更重視花東鄉親行的安全及權益,因此提出立法草案。

對此,交通部於書面報告指出,依憲法規定,立法院對於行政院所提預算案,不得為增加支出的提議,特別條例恐產生立法權干預行政權的憲政爭議。此舉引發傅崐萁不滿,於質詢時拍桌怒嗆「交通部兼大法官?」交通部長王國材則強調,審查要有公平正義,該做是走正常的程序,不能先審就定案。

王國材也說,過去所有預算都是經過可行性評估、綜合規劃、環評等,若直接用一個特別條例,和這過去走個案計畫不同,且現在交通部有100多個計畫,若如此,會有100多個特別條例。

今日委員詢答時,以傅崐萁為首的在野黨立委強調傅所提的草案為「法律案」,而非預算案。民進黨立委吳思瑤則指該條例第7條載明:「本條例所需建設經費上限為新台幣2500億元,循特別預算程序辦理。」其本質就是特別預算案。

而在進入逐條審查時,由於包括條例名稱及全數11條條文在場委員均有不同意見,最終陳雪生裁示全案審竣送出委員會,院會處理前須交朝野黨團協商,審查條文的時間不到3分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