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傅崐萁推花東快特別條例 陳揆:盼五院謹守憲法分際

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2024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打擊跨境詐欺犯罪國際研習營」開幕式,會前先接受媒體聯訪。(記者田裕華攝)

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2024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打擊跨境詐欺犯罪國際研習營」開幕式,會前先接受媒體聯訪。(記者田裕華攝)

2024/03/25 11:03

〔記者楊堯茹/台北報導〕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傅崐萁提案「花東快速公路建設特別條例草案」,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痛批違法違憲。對此,行政院長陳建仁(25日)表示,憲法對於五權分立有明確規範,希望五院謹守分際;同時強調,政府已挹注近3千億的經費建設蘇花改、鐵路雙軌化,致力給花東人民一條安全回家的路。

「2024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打擊跨境詐欺犯罪國際研習營」今早舉行開幕式,陳建仁率領外交部政務次長謝武樵等多位部會首長出席,多國駐外使節代表也都與會,陳建仁於會前接受媒體聯訪。

媒體關切,傅崐萁提案「花東快速公路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備受質疑,柯建銘指出,憲法第70條規定,立院對於行政院所提預算案不得增加支出,「如果這樣可以,那以後總預算讓立委來編就好」。

對此,陳建仁特別強調,憲法對於五權分立都有很明確的規範,行政權跟立法權相當地明確,希望五院都謹守分際。行政院站在建設全國的立場,對於花東建設也會繼續努力,並恪守憲法給予行政院的行政權,做好相關的國家建設,不論是花東,或者是全國任何縣市,我們都會一起來努力。

對於花東地區的交通改善,他也指出,政府對於給花東人民一條安全回家的路,不管是朝野政黨或者是中央、地方政府,大家都不遺餘力。

他也舉例,蘇花改、鐵路雙軌化,以及最近推動的蘇花安等建設,政府已挹注近3千億的經費,且在前瞻建設當中,花蓮每位人民所得到的補助是約9.6萬,比起本島各縣市是第1名,比第2名的南投縣4.8萬多出了一倍;換句話說,政府對於花蓮跟台東的建設,大家都很努力在進行。

同樣引起違憲爭議的還有鏡電視調閱小組,將在後天攻防。對此,陳建仁則再次強調,憲法對於五院的分權原則是相當地明確;大法官也做過釋字729號的憲法解釋,對於正在偵查當中的案件應謹守憲法分際,讓司法權跟立法權有明確的分別,我相信這才是符合憲政國家應該要做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