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傅崐萁提案花東特別條例明審查 柯建銘批違憲:侵害行政權

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資料照)

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資料照)

2024/03/24 12:04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明(25)日將審查由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領銜提出的「花東快速公路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對此,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強調,傅所提出的不管是花東公路建設、國六延伸到花蓮、環島高鐵等都是違憲的;憲法規定立委的權力就是質詢、修法等,由立委提特別條例、特別預算要限期完成,這已侵犯行政權,違反權力分立原則,「這是違憲的沒什麼好討論。」

對於交通委員會明將審查「花東快速公路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林思銘23日指出,既已排定審查,國民黨團尊重議程安排,希望在委員會與民進黨理性對話,不會特別甲動,因為這都是為了讓台灣的下一代更好。

但,柯建銘今受訪時直言,傅崐萁所提出的不管是花東公路、國六延伸到花蓮、環島高鐵,這些都是違憲的。他強調,憲法規定立委的權力就是質詢、修法等,沒有規定的不能行使,這是很清楚的權力分立原則;也就是行政部門提出法案或預算,立委可以審查,但憲法70條規定立委不能增加支出,大法官釋字319號和264號也都解釋得很清楚。

柯建銘強調,由立委本身提特別條例、特別預算要行政單位限期完成,這已侵犯行政權,「這是違憲的沒什麼好討論。」過去也有立委提過,草案出委員會後就無疾而終,現在又重演一次。

柯建銘指出,傅崐萁為了選區利益我們可以理解,但不可以違法、違憲,那之後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讓立委編列就好了,這違反權力分立原則,「憲法沒有賦予的權力,你不能行使,也不能強迫行政機關要怎麼做。」

柯建銘說:「週一最多只能詢答罷了吧,要進入逐條,每一條都會保留,真的要表決嗎?違法違憲的大概表決也無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