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霸凌防制準則擬增「生對生」調和機制 綠委籲教部與地方溝通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等人今日共同舉辦「校園霸凌防制準則修正公聽會」。(圖由蘇巧慧國會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等人今日共同舉辦「校園霸凌防制準則修正公聽會」。(圖由蘇巧慧國會辦公室提供)

2024/03/19 16:19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教育部去年8月預告修正「校園霸凌防制準則」,民進黨立委蘇巧慧等人今(19)日共同舉辦「校園霸凌防制準則修正公聽會」,針對修法方向交流意見。蘇指出,面對霸凌事件,社會各界皆希望是「零發生、零容忍」,由於霸凌樣態很多,在當事人的多重關係下,法規準則需要經過完整考量,才能給予各方最好的保障。

蘇巧慧今日與同黨立委陳培瑜、張雅琳、吳沛憶、陳冠廷、李柏毅等人共同舉辦公聽會,邀請教育部、地方政府教育局、專家學者及學生代表交流意見。

蘇巧慧表示,本次修法方向將「師對生」與「生對生」等不同霸凌樣態的調查機制分開,建立專業調和與調查人才庫,同時納入輔導先行的概念,不過尚有細節待凝聚共識,例如霸凌調和與調查機制,社會擔心霸凌案件受理後,還要「先調和、才能調查」,而調查人才庫的培訓需要5天,也讓部分業界人士難以參與。

陳冠廷指出,因應一連串的校園霸凌事件,不論教育部、地方政府教育局,以及學校端,都希望找出更好的方式防制校園霸凌。他說,過去學校經常將師對生的霸凌當作獨立的單一事件,但這其實可能成為長期的不當管教方式,希望教育部可建立調和制度規範,並完整檢討目前的霸凌防制制度。

李柏毅說,他擔任高雄市議員期間,接到相當多不當管教申訴及同學間的霸凌事件,希望大家可以參考各縣市政府的通報及處理方式,教育部也可參考是否有更好機制。

張雅琳表示,他長期關注兒少事件,非常清楚預防勝於治療,但目前針對霸凌定義和構成要件的規範,並未涵蓋「權力不對等」的樣態,師對生的霸凌定義應該要更明確,並進一步考慮網路霸凌蒐證不易等實務面狀況,才能有效防制霸凌。

陳培瑜表示,學校是一個讓學生發展天賦、累積能力的地方,而不只是一個調查機構,因此在霸凌防制準則修改初期,他和教育部及許多民間團體溝通時,就積極秉持此立場,希望將輔導的精神納入霸凌防制準則。她認為,「輔導是一門專業」,期望未來修正校園霸凌防制準則的同時,也要著重學生輔導法的修法。

吳沛憶表示,對霸凌事件的定義及處置流程需更明確,生對生、師對生等不同樣態須有不同處理機制。她也提到,根據民間統計,有3萬名青少年曾有遭受網路霸凌的經驗。從言語霸凌到私密影像散布,是許多家長的憂心,因此,網路霸凌的預防、教師知能的提升,以及相關教育必須持續推動。

教育部主任秘書廖興國說,目前準則的最新修正方向,增加調和與調查得互換程序,解決目前調和機制實行問題;允許地方政府在不違反修正準則的前提下,讓現行機制得以續行,提供各地方政府彈性;針對調和與調查機制的專業人才庫,教育部將更彈性廣納各界專業人才;最後,教育部將提供各級學校執行手冊,並編列調查相關預算與人力,支援資源不足的地方政府。

蘇巧慧表示,肯定教育部持續積極防制霸凌事件,希望教育部針對調和及調查機制,可研議更廣泛的多元人才培訓機制,並在霸凌準則修定公告前,要和各地方政府溝通,也衷心期盼未來準則修正後,能夠更全面保障校園師生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