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申質詢沒遲到 洪申翰還原2真相

立委洪申翰。(資料照)

立委洪申翰。(資料照)

2024/03/19 14:45

莊文仁/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針對立法院長韓國瑜被控沒收立委質詢權的爭議,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表示,他可以坦蕩蕩的跟大家還原最完整的真相,上週五,他確實照著議事處建議的時間進場,但當然很遺憾,進場時韓院長已把他的總質詢跳過,這是任何人都不願遇到的事。

洪申翰在臉書PO文表示,第一個真相為,自始至終他都沒有被通知陳亭妃委員改書面,當日11時30分,議事處通知他的辦公室,總質詢時間是3點,請在14時35分左右進議場準備,但當天,韓國瑜院長在14點34分就已念過他的的名字。當日13時50分,議事處第二次打到他的辦公室,但整通電話只有沒頭沒尾的說:「羅明才委員可能質詢不到15分鐘」(但羅明才根本總質詢遲到,沒能質詢),但完全沒有提到,陳亭妃委員改為書面,事實上,在我辦公室接到第二通電話的時候,總質詢的電視螢幕上還清楚的標示,陳亭妃委員是口頭質詢。

洪申翰說:「我們一直都沒有從議事處收到陳亭妃委員改書面的訊息。而議事處建議我們進場的時間,就是14時35分。以上的訊息,和我前幾天的發文和受訪並無違背。」

第二個真相為,唱名三次不在場可跳過,不適用於總質詢。

許多人會以〈立法院議事規則〉第29條:「登記發言之委員,經主席唱名3次仍不在場者,視為棄權」來說韓院長符合議事規則,那顯然沒看清規範,此規定是規範「廣泛討論的登記發言」,而非是總質詢的議事程序。立委的總質詢是憲法賦予的權利,和議事規則的位階層次不同,兩者不能相提並論。

洪申翰直言,「我希望所有關心的朋友,可以基於事實來評論。上週五,我確實照著議事處建議我的時間進場,但當然很遺憾,進場時韓院長已把我的總質詢跳過。我想,這是任何人都不願遇到的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