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陽花學運10週年 民進黨:台灣在正確道路持續走向世界

318學運今天邁入10週年,民進黨表示,如今台灣在正確的道路上,持續走向世界,成為世界的台灣。(圖取自民進黨臉書)

318學運今天邁入10週年,民進黨表示,如今台灣在正確的道路上,持續走向世界,成為世界的台灣。(圖取自民進黨臉書)

2024/03/18 16:16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318學運今天邁入10週年,民進黨表示,這場運動喚起年輕世代對民主自由的重視,台灣人民共同選擇國家路線,不希望將經濟、政治暴露給中國而承擔巨大風險,而是走向深化民主、鞏固經濟自主、與世界做朋友,與政治理念相近的民主國家合作、成為彼此的後盾,如今台灣在正確的道路上,持續走向世界,成為世界的台灣。

民進黨臉書發文指出,2014年馬英九政府與國民黨意圖強推黑箱服貿,引發318學運數十萬人走上街頭,成功擋下服貿,年輕學子們發起的這場運動,對台灣政治發展有著重要且深遠的影響,更喚起了年輕世代對民主自由的重視。

民進黨表示,台灣人民共同選擇了截然不同的國家路線,不希望將經濟、政治暴露給中國而承擔巨大風險,選擇走向深化民主、鞏固經濟自主、與世界做朋友的路線;318運動後的10年,台灣在正確的道路上,持續走向世界,成為世界的台灣。

民進黨指出,過去10年,台灣GDP成長近1.5倍,達到23.5兆,今年3月台股開盤飆破2萬點大關,馬政府口中股市2萬點的玩笑話,蔡英文政府化為行動且達成目標,財政穩定不僅對經濟發展、社會安定有重大意義,更對人民福利的長遠發展具有不少影響,我國歲入歲出賸餘由2017年開始由負轉正,連續6年財政有賸餘、連續5年破千億,去年甚至賸餘將近5千億元。

民進黨強調,世界各國政經趨勢是與中國「脫鉤」、「去風險」,台灣在這10年間也漸漸轉移出口市場,台灣在經濟表現和政治自由度的亮眼成績,也以實績證明了這是正確的路線,拒絕服貿不只是拒絕一個經貿選項,而是選擇台灣生活的主體性,去年台商投資新南向國家更是首次超過投資中國,成功減少對單一市場的依賴,也降低我國屢次遭受中國施以經貿手段勒索的風險。

民進黨指出,在中國對台脅迫,影響全球貿易和地緣政治的情勢下,除了維繫台海穩定外,也需要保持台灣的經濟強度,包括與國際貿易體系高度整合,透過貿易協定與理念相近國家深化關係,可降低台灣對中國市場的依賴,抵抗北京的經貿脅迫,保障經濟安全,如2023年和美國簽訂了「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U.S.-Taiwan Initiative on 21st Century Trade),及和英國簽訂了「提升貿易夥伴關係協議」(Enhanced Trade Partnership),皆能證明台灣經貿制度符合國際高標準的重要里程碑。

除了經貿外,民進黨說,近年台灣也與許多國家文化交流,透過互訪建立深厚友誼,因此產生許多具體的合作案,如2021年台灣的訪捷經貿考察團及簽訂了5項合作備忘錄,而2023年時捷克眾議院議長更是率160人訪台,簽下11項合作備忘錄,台灣與政治理念相近的「民主國家」深化合作,成為彼此間的後盾,在在印證了民主共榮的理念,讓台灣在世界上架,成為世界的台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