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丹紅列第四類毒性化學物質」 蘇俊賓批:類比咖啡與茶非常不恰當

桃園市副市長蘇俊賓在臉書PO文批評,食安辦將蘇丹紅與咖啡、茶同屬第三級說法,非常不恰當。(記者謝武雄攝)

桃園市副市長蘇俊賓在臉書PO文批評,食安辦將蘇丹紅與咖啡、茶同屬第三級說法,非常不恰當。(記者謝武雄攝)

2024/03/09 19:07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行政院食安辦公室主任許輔昨表示,根據國際癌症研究中心分類,蘇丹紅被列為第三級,與咖啡跟茶同屬第三級,代表可能致癌,但研究資料尚無法證實會致癌;對此,桃園市副市長蘇俊賓今早在臉書PO文痛批食安辦把咖啡與茶和蘇丹紅以同列第三級作為類比是非常不恰當的,已經被納為毒性化學物質的工業用原料作為食品原料,對於人體健康風險極高,

蘇俊賓說,蘇丹紅是工業原料,在環境部化學物質管理署資料庫可以很容易查到資料,工業用的染料,不論是蘇丹、蘇丹紅都被列為第四類毒性化學物質,這是化學物質具有內分泌干擾素特性或有污染環境、危害人體健康者。

蘇俊賓說,許輔認為,根據國際癌症研究中心分類,蘇丹紅被列為第三級,與咖啡跟茶同屬第三級,代表可能致癌,但研究資料尚無法證實會致癌;但這樣類比非常不恰當,因為被納為毒性化學物質的工業用原料作為食品原料,對於人體的健康風險和不確定性極高,且風險項目也不單單只有致癌風險。

蘇俊賓表示,現有的認定標準和流程很清楚,如果符合健康風險評估,才能依法作為食品原料,如果並不符合就是禁止不得作為原料,這是非常嚴謹的過程,因為存在風險,這些物質才會被環境部和衛生福利部列管,禁止使用,如果上述的論述成立,現有的食安管理機制和毒性化學物質管理機制將被解構、重新定義,現有的很多把關機制也就不必要存在了,這樣的思維負責把關國家食品安全,真的不適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