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照師疑虐特教童宜縣府稱「非屬重大」 監委要查有無不當

監察院。(資料照)

監察院。(資料照)

2024/03/08 17:36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宜蘭縣傳出某幼兒園女師暴力對待特教幼童,有多名幼童受害,但宜蘭縣政府調查後認定「非屬情節重大」;民進黨立委陳培瑜、范雲、陳俊宇等人本(3)月1日要求重啟調查。監察委員葉大華今(8)日表示,特教班學童具身心障礙且為幼童之雙重弱勢,欠缺溝通表達及自我保護能力,卻於就學期間疑遭體罰或暴力等不當對待情事,對此甚為重視,已申請自動調查。

人本教育基金會日前與上述立委召開記者會指出,宜蘭縣某公立國小附設幼兒園的學前特教班,上學期招聘代理幼教師,沒有合格人員應聘,直到三招時,園方聘請了無證照、無特教專業的林師。此後,家長發現孩童(A生)時常有傷口、瘀青,且開始有拒學現象;經蒐證了解發現,林師對孩童多次施暴。另外,班上一名有智能障礙的B生,也常被林師體罰。

葉大華接獲投訴指出,去(2023)年10月19日午間,林師疑似將A生嘴巴撐開,強行餵食並使用束帶拘束,致該學童臉部、頸部、胸部均有挫傷,後續並出現嚴重創傷反應、退化及攻擊等行為。另據側錄影片得知,尚有其他學童遭不當體罰及虐打。

葉大華表示,學前特教班學童需密集關注及照顧,但林師不具幼教師資格也無特教專業,校方卻讓其主責學前特教班,使林師到該校任職1個半月,出現對該班學童施暴、不當對待和行為頻繁多名學童受害,校方是否未善盡監督及指導林師之責?

葉大華也質疑,事發後,受害幼童家長曾向宜蘭縣政府教育局陳情,但教育單位調查過程並未詢問相關受害學童及家長,逕自認定林師之不當對待行為非屬情節重大,只請林師自請離職。有關單位對本案之調查處置有無輕率不當?依特教法主管機關應如何協助學校找到合適師資,或設置專案督導機制,以避免未具特教專業教師不當侵害特殊兒少受教及生存發展權?

葉大華表示,本案事涉身心障礙兒少遭受虐待及就學安全等人權議題,為釐清實情及處理過程是否涉有違失,實有深入瞭解調查之必要。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若懷疑孩童遭受身體虐待、精神虐待或是性侵害、性騷擾,請撥打113專線,透過專業社工員接線服務,將可盡快救援在生命危機中的兒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