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巡依法取締竟遭中方扭曲惡意碰撞 中國昔嚴打「三無船」今卻雙標

中國海警局在金門事件發生前,同樣對三無船「嚴打嚴治」,如今我方強調依法取締,中方認為是海巡艇「惡意碰撞」,立場反覆令人質疑。圖為海巡署官員(左)與中方代表團(右)進行協商。(資料照)

中國海警局在金門事件發生前,同樣對三無船「嚴打嚴治」,如今我方強調依法取締,中方認為是海巡艇「惡意碰撞」,立場反覆令人質疑。圖為海巡署官員(左)與中方代表團(右)進行協商。(資料照)

2024/03/04 13:45

郭顏慧/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快艇越界金門海域翻覆案善後協商,雙方目前仍無共識,中方咬定是海巡艇「惡意碰撞」,海巡署則強調依法取締中方非法越界「三無船」(無船名、無船舶證書、無船籍港登記)。不過中國海警局在金門事件發生前,同樣對三無船「嚴打嚴治」,如今我方強調依法取締,中方卻認為是海巡艇「惡意碰撞」,立場反覆令人質疑。

據中媒報導,中國福州海警局連江工作站在今年1月初時曾對轄區海域進行管控,在行動中查獲兩艘「三無」快艇,並將快艇扣押。海警執法人員指出,這些非法改裝的大馬力快艇平時藏匿於隱蔽水域,具有航速快、機動靈活的特點,經常被用於海上走私等違法行為,嚴重破壞經濟秩序和其他船舶航行安全。福州海警局連江工作站當時表示,未來將繼續以「零容忍」態度,依法嚴厲打擊海上走私活動,從嚴查處「三無」船舶等海上違法行為。

而在中國快艇越界金門海域翻覆案之後,中國國台辦批評民進黨以及海委會主委管碧玲,並聲稱民進黨當局沒有表達任何歉意,試圖掩蓋真相、推卸責任。針對中國海警在事件後宣布常態化執法巡查行動,朱鳳蓮則表示,廈金海域自古以來就是兩岸漁民傳統作業漁場,根本不存在禁制水域,中國海警部門開展常態化執法巡查活動,有利於維護相關海域正常秩序。

不過中方針對中國快艇越界金門海域翻覆案,一改先前對「三無船」的「嚴打嚴治」態度,淡化翻覆快艇的「三無船」本質,咬定是海巡艇「惡意碰撞」。

陸委會表示,中國快艇越界金門海域翻覆案發生的近因為中方「三無」船舶拒絕配合我方執法,並採取危險規避作為所導致,此事件遠因實為中方長期不依法取締其為數甚多的「三無」船舶,導致「三無」船舶經常任意違法侵擾我禁止、限制水域所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