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火箭飛越台灣未發警報 陳冠廷:空防警報發送應更明確化

民進黨立委陳冠廷。(陳冠廷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立委陳冠廷。(陳冠廷辦公室提供)

2024/03/01 21:56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中國昨執行運載火箭搭載衛星發射任務,火箭路徑經過台灣中部朝西太平洋方向飛行,外界關注國防部未發警報。民進黨立委陳冠廷今(1日)指出,中國發射飛彈很大程度包含心理威懾,而我方空防發布標準與發布內容等兩層面,都必須再進一步檢討,並清楚告知民眾飛彈來襲的應處作為。

關於空防警報發布標準,陳冠廷說明,依據「災害防救法」以及「災防告警細胞廣播訊息發布作業指引」,空軍空中管制中心假如判明敵機或不明機,有進襲臺澎地區的可能,進入我警報發放線(自台灣本島沿海邊緣起70浬)與法定領空範圍(海拔100公里)時,即發送警報命令。國防部應加強與民眾溝通說明目前的發布標準。

陳冠廷表示,對於動機以及決策機制不透明的發射方(中國、朝鮮),周遭國家(台灣、韓國、日本)想掌握發射物體的類型、時機本來就存在許多困難。日本的「全國瞬時警報系統」(J-ALERT)都是在屢次的警報發送經驗裡,更新相關指引,希望能在確保國人生命安全以及不過度擾亂民心之間取得平衡。

在發布內容方面,陳冠廷認為,政府應依戰情分析的結果,即時、分次發布警報,並在危機解除時再度通知國人。其中,首次警報後的各波警報內容應要以「經持續偵蒐、分析,所獲最新結果」為標題,而非以「修正」字眼,以免減損政府訊息的公信力。此外,國家警報系統也應將飛彈來襲的應處作為清楚告知民眾,而非模糊的「注意自身安全」。

陳冠廷表示,中國發射飛彈很大程度還包含心理威懾,他能了解國軍在發布防空警報時的兩難,但希望能透過目前的經驗,找到平衡的方式,強化社會的整體韌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