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擬建熊本二廠 謝長廷曝廢水隱憂 台積電︰持續重視與溝通

台積電計畫在熊本興建二廠,謝長廷呼籲台積電趁現在日本社會輿論一片肯定的情況下保持和居民及地方政府良好的溝通,奠定信賴基礎。(資料照)

台積電計畫在熊本興建二廠,謝長廷呼籲台積電趁現在日本社會輿論一片肯定的情況下保持和居民及地方政府良好的溝通,奠定信賴基礎。(資料照)

2024/02/26 13:20

首次上稿 00:44
更新時間 13:20

陳定瑜/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記者洪友芳/綜合報導〕台積電熊本一廠JASM本月24日盛大開幕,加上本月初又宣布興建二廠的計畫,受到日本全國關注,正面評價不斷。不過我國駐日代表謝長廷跳出來曝1隱憂,表示隨著熊本縣知事改選將登場,熊本數十年前曾因工廠排放廢水含汞量太高造成水俣病(汞中毒)事件,當地人仍心有餘悸,這類議題容易被搧風點火,因此他呼籲台積電趁著現在輿論一片肯定的時候,與在地居民和政府做好溝通,以免設廠遭遇阻力。

台積電︰理解熊本當地居民對水資源的重視

台積電方面則回應,公司一向致力環境保護,在綠色製造創新不遺餘力。從一開始規劃日本建廠時就理解熊本當地居民對環境特別是水資源的重視,並一直持續跟當地各界利益關係人溝通JASM對保護熊本水資源的各種舉措及環境保護的決心。當地政府亦曾至台灣參訪觀摩台積公司相關作法並有後續報告與大眾分享。

JASM開幕後我們也將會有多元機會與場合,持續與各利害關係人就當地營運相關議題溝通。

位於熊本縣菊陽町的台積電熊本一廠,是由台積電、日本索尼集團(SONY)和汽車零部件供應商電裝公司(DENSO)出資的台積電的子公司「日本先進半導體製造公司」(JASM)經營,於24日下午舉行開幕儀式,台日媒體爭相報導。針對台積電本月6日宣布將在熊本興建二廠的計畫,日本政府24日宣布將補助二廠7300億日圓(約新台幣1534億),掀起外界熱烈討論。

對此,謝長廷25日晚間在臉書發文表示,「對台積電將開設第二工廠,日本政府宣布補助七千三百億円,連同第一廠的補助,合計超過一兆二千億円(約新台幣2521億),打破了對外國廠商補助的紀錄,當然引起各界關注及熱議。若換成政治化的台灣,也許早已謠言抹黑滿天飛,好在日本社會較為成熟,中央政府以經濟安全戰略以及日本半導體再興的必要來說明,一般民眾還能接受。

謝長廷表示,雖然下個月熊本縣知事將改選,現任蒲島知事無意連任,競選激烈,據我這次去當地的了解,二位主要候選人都肯定台積電的設廠,所以這次不會成為選舉的爭點」。

不過謝長廷接著說:「但隨著台積電設廠後,不少供應商也紛紛在附近設廠,儼然類似台灣的科學園區聚落,未來農地縮小或消失,水電是否不足及交通擁擠問題必然造成不安。像台積電、東京威力科創這種現代化工廠,在廢水處理及環保上要求符合高水準,但熊本縣60多年前因八代海附近的工廠廢水含汞而造成水俣病事件,當地人不少還印象深刻,這種議題容易煽火,日本又無科學園管理局可以解決溝通面臨的問題,必須靠地方政府和企業本身,所以台積電必須利用現在輿論一片肯定時,保持和居民及地方政府良好的溝通,奠定信賴基礎,才不會發生類似設廠遭地方居民和工會反對的阻力。」

台積電指出,當JASM第一個晶圓廠宣布興建時,計劃每天使用13,000噸的水。現在JASM已成功將每日第一個晶圓廠預計規劃用水量降至約8,500 噸,比最初計劃減少30%。為了保護地下水,JASM承諾其涵養的地下水量將超過廠區的地下水100%使用量。JASM 一旦開始營運,亦將使用100%可再生能源,這也是台積公司全球所有海外晶圓廠的目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