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海警登檢金門觀光船 陳滄江:充滿挑釁、破壞兩岸默契

前金門縣議員陳滄江說,金廈海域有1條兩岸中線,這項「潛規則」行之有年。(記者吳正庭攝)

前金門縣議員陳滄江說,金廈海域有1條兩岸中線,這項「潛規則」行之有年。(記者吳正庭攝)

2024/02/21 22:39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中國海警日前強制登檢金門觀光船初日號,引發船客驚恐,勾起前金門縣議員陳滄江,9年前協處「德旺2號」林姓船長家屬,痛陳該船遭廈門海警越界強行攔檢的回憶;陳滄江說,此次中國海警充滿挑釁的行為,破壞兩岸默契,影響的是兩岸漁民生計;而泉州市副台辦在毫無證據下,在金門對海巡粗暴的指控,更不可取。

陳滄江說,2015年9月21日,1艘金門小型貨船「德旺2號」循小三通赴中國泉州,返航至金門復國墩、北碇海域一帶,發生船長林明濬落海死亡事故,當時接獲家屬控訴廈門海警越界強行攔檢,陳滄江出面協助為亡者討公道;對此,陳滄江慨嘆,沒想到才隔9年,兩岸竟又掀起「越界執法」的波濤。

陳滄江說,首先對中國漁船越界翻覆釀2漁民死亡事件表達遺憾;他說,金廈海域有1條兩岸的中線,這項「潛規則」行之有年,很憂心中國海警登檢金門觀光船一事,是因中國漁船翻覆事件而採取的報復行為。

他說,德旺2號的不幸事件,記憶猶新;在金門和中國之間的這片海域,兩岸人民對這條中線心知肚明、心照不宣,長年下來也相安無事。他說,9年了,金廈兩岸間好不容易逐漸撫平的傷口,實在不希望再因此次的事故,讓兩岸間的關係再掀波瀾,再走回頭路。

他說,中國海警19日在小三通航道上,強制登上金門的「初日號」觀光船,讓人覺得好像是故意,擺明的報復,對1個所謂的泱泱大國,實在有失氣度。

陳滄江說,值此敏感時刻,兩岸都要克制、節制,海巡署應立刻將當天執法過程,開誠布公說明中國漁船如何越界?另外,針對泉州市台港澳辦公室副主任李朝暉,在沒有證據下,在金門指控台灣海巡部門,粗暴驅離福建漁船致2漁民遇難的情緒性發言,在此時都需要冷靜的當下,有失格局,期期以為不可。

陳滄江說,雖然金廈海域發生這些事,但更讓他擔心的是,有人因此而無限上綱;實不樂見雙方長期在潛規則下建立的默契與信任因此被打破,期盼兩岸化解岐見,多一點同理心,共創好環境,多為兩岸漁民生計著想。

金門觀光船「初日號」(左)遭中方登檢引發關注。(資料照)

金門觀光船「初日號」(左)遭中方登檢引發關注。(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