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憲政法盲獨步全球! 柯建銘列4點批藍營是毀憲「義和團」

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資料照)

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資料照)

2024/02/18 14:45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開議在即,對於國民黨提出多項國會「改革」主張,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提出4點,痛批國民黨選後專做毀憲、違法之事,「這不是義和團,什麼才是義和團?」他說,國民黨得意忘形、忘腦,越來越變本加厲、目無法紀,無所不用其極直接挑戰大法官,「不只憲法理盲,更是法盲、無知」,獨步全球。

「這樣的政黨不走入歷史焚化爐,是上帝的謙抑?還是人民的縱容?」針對國民黨的國會「改革」主張,柯建銘列舉4點,一一說明違憲理由。

柯建銘表示,首先,國民黨主張國會聽證權、首長同意權、藐視國會罪,以及國會特偵組等「改革」入法,該黨黨主席朱立倫還說民進黨「反民主」,但違憲就是違憲,上述主張均違反憲法權力分立原則,「毀憲亂政,莫此為甚!」

其次,針對藍白同調要求總統當選人賴清德赴立法院國情報告採「即問即答」,柯建銘說,這違反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15條之4、憲法增修條文第4條第3項及憲法第53條,違法違憲。上述條文明確指出,總統是進行報告,而非詢答,對於委員發言,「經總統同意時,得綜合再做補充報告。」

第三,對於國民黨團提出2月17日開「臨時會」,柯建銘指出,這違反憲法第68、69條,臨時會只能在休會時才能召開;2月1日後已進入常會會期,居然還全黨連署召開?台北市長蔣萬安說此時開臨時會,是立法院監督中央政府天經地義、民眾黨主席柯立哲也讚聲說,民進黨講不出所以然就要開臨時會。他強調,立法院召開臨時會的時機,憲法寫得清清楚楚,藍白連憲法都不懂,沆瀣一氣!

最後,有關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委員照政黨比例分配,柯建銘強調,這剝奪閣揆人事決定權,違憲及憲法對言論自由之保障,早在2006年7月21日公布的「司法院釋字613號」解釋,就已宣告違憲,NCC組織法更早已重新修法改正!

柯建銘表示,時至今年,第11屆國會組成伊始,國民黨再次利用朝小野大,擴權、毀憲、無視大法官解釋。國民黨從朱立倫、中廣董事長趙少康、黨團所有成員,無所不用其極直接挑戰大法官,「不只憲法理盲,更是法盲、無知」。

此外,對於柯文哲及民眾黨立委黃國昌、黃珊珊主動遞橄欖枝,尋求藍白合作國會改革法案、司法改革法案,柯建銘則質疑:「是要演同流合汙、一丘之貉嗎?這豈是『沆瀣一氣』4個字可形容,令人擲筆三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