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諾魯突襲斷交 7友邦第一時間公開挺台!

諾魯突襲宣布與台斷交後,我國7友邦重申挺台立場。(資料照)

諾魯突襲宣布與台斷交後,我國7友邦重申挺台立場。(資料照)

2024/01/17 22:17

劉晉仁/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南太平洋島國諾魯15日突然宣布與我國斷交,我國7個友邦(聖文森及格瑞那丁、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聯邦、聖露西亞、海地、瓜地馬拉、貝里斯、巴拉圭)得知此事後,第一時間主動公開表達堅定維繫與台灣邦誼的立場,充分展現對台灣的支持,對此外交部今天(17日)表達誠摯感謝。

外交部今天透露,諾魯斷交的消息曝光後,引發外界關注,加勒比國家聖文森及格瑞那丁總理龔薩福(Ralph Gonsalves),15日當天就與外交部長吳釗燮視訊,強調該國為台灣最忠實友人,將堅定維護台聖邦交,並在既有的友好合作基礎上,與我國深化邦誼,未來也會秉持此一信念,支持我國新政府團隊。

同樣位於加勒比海的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聯邦總理德魯(Terrance Drew)也表示,將繼續支持台克邦誼;聖露西亞總理皮耶(Philip J. Pierre)則是在該國內閣會議中,發言重申與台灣深化邦誼的立場,並再次恭賀我國總統、副總統當選人勝選;海地外交部長吉內瑜(Jean Victor GÉNÉUS)於台諾確定斷交後,馬上致電表示遺憾,重申兩國邦誼穩固。

吳釗燮日前出席中美洲瓜地馬拉新任總統阿雷瓦洛(César Bernardo ARÉVALO DE LEÓN)就職典禮期間,阿雷瓦洛即當面向吳釗燮強調,會持續維護兩國邦交,並盼台瓜關係更為堅實友好;貝里斯外交部推文重申,作為台灣堅實盟友的承諾不變,盼持續深化兩國合作及交流;南美洲巴拉圭代理外長貝爾敦(Víctor Verdún)也在第一時間致電表達對台支持,並透過該國外交部官方社群發文,就台諾斷交事聲援我國人民及政府。

外交部表示,「我國對於拉美及加海地區7個友邦對台灣的堅定支持表示誠摯感謝,並重申將與友邦在既有堅實友好的基礎上深化合作,增進我國與友邦人民福祉,並向世界展現我國堅定守護自由民主的決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