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退警被約談 檢警:團費不合理、群組有人拉票希望送張安樂進立院

身兼中華統一促進黨中央委員的台粵交流協會理事長林國信(紅衣),日前被北檢諭令10萬元交保。(資料照)

身兼中華統一促進黨中央委員的台粵交流協會理事長林國信(紅衣),日前被北檢諭令10萬元交保。(資料照)

2024/01/10 15:56

〔記者邱俊福/台北報導〕苗栗縣警局退休警官劉佳昇去年10月到中國梅州尋根、旅遊,返台遭約談,藍委日前質疑司法介選。對此,有檢警專案人員今反駁,旅行團5天4夜的交通、食宿,團費只收9800元,顯不合理,公開行程有與中國統戰部部長等人員座談,接受招待返國後,該團微信群組內,有統促黨成員為該黨拉票,希望將列為不分區的總裁「白狼」張安樂送進立院等行徑,才拘提、約談,一切依法偵辦。

這名檢警專案人員表示,統促黨中央委員、海峽兩岸台粵交流協會理事長林國信,與同為統促黨成員、海峽兩岸台粵交流協會副理事長李維傑,受中國廣東省梅州市人民政府等單位指示、資助,邀約該黨成員或親友,在去年10月9日搭機赴金門,再透過小三通到中國,進行5天4夜的旅遊,每人僅付團費9800元。

經檢警調查,光搭機往返的交通費就需7、8000元,而包括劉佳昇等團員,前往中國後的交通、食宿皆由中國資助、招待,公開的行程中,大都是座談會、吃飯與遊覽中國相關企業、景點。座談會中,中國統戰部部長等統戰人員,有列席談話,宣揚促進統一言論。

該團微信通訊軟體有成立一個63人的群組,一半是台籍的團員,另一半則是中國官員,如港澳台事務局主任等。旅行團受招待返台後,李維傑於群組內籲請團員將政黨票投給統促黨,將總裁「白狼」張安樂送進立院,故涉及反滲透法、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

檢警專案小組經蒐證後,拘提該團林、李,以及安樂之友會會長王啟鑌與統促黨成員等共6人,並通知劉佳昇等26人到案說明,訊後檢方認定林、李2人涉犯反滲透法、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等罪嫌重大,但無羈押必要,分別命具保10萬元、5萬元,其餘被告請回。

檢警專案人員強調,整起案件的偵查、拘提與通知到案,皆依法偵辦,外界所質疑的行政不中立與司法介選,絕非事實。經統計,至本月7日,各警察機關查獲境外勢力招待我國赴中旅遊18件、66人,移送14件56人。

退休警官劉佳昇去年10月赴中尋根、旅遊,上星期卻被檢警約談,立法院國民黨團日前陪同劉佳昇召開記者會,質疑司法強力介選。(資料照)

退休警官劉佳昇去年10月赴中尋根、旅遊,上星期卻被檢警約談,立法院國民黨團日前陪同劉佳昇召開記者會,質疑司法強力介選。(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