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特偵組「劣跡斑斑」! 黃帝穎:侯康喊重啟為「三中案」解套?

司法改革團體今(19)日召開記者會,批評「重啟特偵組」是大開民主倒車,搞政治鬥爭。(記者楊丞彧攝)

司法改革團體今(19)日召開記者會,批評「重啟特偵組」是大開民主倒車,搞政治鬥爭。(記者楊丞彧攝)

2023/12/19 13:46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國民黨正副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趙少康表示,若當選要重啟「特偵組」,引起法界質疑。司法改革團體、台灣陪審團協會理事長鄭文龍今(19)日批評,這樣的政見是大開民主倒車,特偵組只是政治鬥爭的工具。台灣永社副理事長、律師黃帝穎也指出,當年特偵組包庇「三中案」,多次簽結不辦。趙少康堅持不辭中廣董事長一職,仍是「三中案」的直接利害關係人。他質疑,侯趙重啟特偵組,「三中案」72億餘元的鉅額利益是否就有望解套?

鄭文龍直言,侯趙提出「重啟特偵組」的政見是大開民主倒車,特偵組之設立完全違背民主法治國家之權力分立原則。台灣過去也曾有特偵組,但得到相當慘痛的教訓。當時的檢查總長黃世銘竟然專門監聽幾十位立法委員,然後還夜奔總統府,引起「馬王政爭」。他認為,特偵組不符民主法治精神,只淪為政治鬥爭的工具。

鄭文龍說,侯友宜是警察體系出身,若真的有心提出司法改革政策,就應訴求檢察官與警察的偵查權分工,讓偵查權回歸到警察,替警察爭取偵查主體之主導地位,而不是不替警察講話,還讓司法改革開倒車。

台灣公民人權聯盟常務理事陳為祥表示,總統候選人提出重啟特偵組,實讓人有「時空錯亂」之感。再者,還直接講明要對付前朝,更是赤裸裸的政治鬥爭,就是把特偵組當政治打手。特偵組理論上要辦現任官員,他們握有案件獨佔權,但換而言之也能「吃案」。過去台灣的特偵組,還唆使做偽證,各種歷史教訓難道還不夠?這樣的操作不僅毫無考慮到憲政秩序,背後更隱藏某些惡質的妖魔化政治操作。

黃帝穎指出,綜觀全球民主國家,只要檢察體系權力過度集中,就有介入政爭與濫權之風險。因此,美國在1999年讓獨立檢察官走入歷史,最晚的一個南韓也在2013年讓特搜部走入歷史,全球民主國家已經沒有類似特偵組的檢察體制存在。侯友宜與趙少康卻要違背世界潮流,把「恢復特偵組」當成政見,不僅是缺乏國際觀,在全球民主國家都沒有特偵組的設置情況下,背後的動機令人質疑。

黃帝穎提及,當年特偵組包庇「三中案」,多次簽結不辦,明知有證據卻不辦。他質疑,如果重啟特偵組,國民黨是否就可能解套「三中案」高達72億9174萬9716元的利益?「三中案」目前還在高院審理,若特偵組重啟,按照「檢察一體」的「職務收取」,如果他們擺爛,本案70多億元的利益是否就有可能獲得解套?

黃帝穎直指,趙少康堅持不辭去中廣董事長一職,目前仍是「三中案」的直接利害關係人。根據北檢起訴書統計的數據,「中廣交易部分,使中投損害15億5270萬391元......使國民黨應收股款債權,有28億4530萬元無法實現」,光是中廣就總計達43.9億元利益。重啟特偵組美其名是打擊貪腐,但背後實質利益是否會牽涉到「三中案」70多億元?本案是否就可能因特偵組而獲得解套?

台灣陪審團指出,特偵組乍聽之下,符合台灣民眾對「清廉」的想像。然而,刑事訴訟法第228條即明定,「檢察官因告訴、告發、自首或其他情事知有犯罪嫌疑者,應即開始偵查」。意即,現況下無需特偵組檢察官,就能啟動相關情事偵查,不因沒有特偵組就無法偵查高官的貪瀆。

台灣陪審團也指出,特偵組範圍其中提到「特殊重大貪瀆、經濟犯罪、危害社會秩序案件經最高法院檢察署檢察總長指定之案件」,定義模糊,解釋權全掌握在最高檢察總長,是否與司法應有之獨立有所矛盾?是否留有政治鬥爭空間?從我國過往經驗,並不難應正。因此,台灣陪審團呼籲,反貪腐無需重啟特偵組。重啟不僅可能衍生諸多政治鬥爭,干預司法獨立,大開民主倒車,絕非台灣人所期望之未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