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介選疑雲?北市近3成里長揪鄉親到中國被招待 名單「有挑過」

台北市議員陳怡君先前爆出,有里長私下揪團到無錫6天5夜,豪華行程只要1.5萬元。(北市議員陳怡君提供)

台北市議員陳怡君先前爆出,有里長私下揪團到無錫6天5夜,豪華行程只要1.5萬元。(北市議員陳怡君提供)

2023/12/04 06:17

首次上稿 00:21
更新時間 06:17

〔記者楊心慧、何玉華/台北報導〕2024年總統大選暨立委選舉剩一個多月,卻不斷傳出中國介入大選,台北市議員簡舒培、陳怡君日前相繼爆料,中國透過里長私下揪團到中國旅遊「招待」,6天5夜僅1至1.5萬元;據悉,中國揪團是在近一年才開始,全台北市里長456位,近3成里長揪鄉親前往中國被招待,甚至有和人大常委接觸,事件曝光後已引起檢調單位調查,已傳喚部分里長說明。

台北市陸續傳出有里長私下揪民眾前往中國旅遊,分別前往山東、無錫、上海等處,費用約1萬、1萬5000元,甚至還有上海豪華招待團,價格6天5夜僅1萬7500元,且還是坐中華航空,剩下的所有吃喝費用都是對岸包辦,就有里長直呼:「這麼便宜很難不被吸引。」

台北市某里長受訪表示,中國透過里長私下揪團到中國旅遊,並由中國人大常委安排接待行程,因行程相當便宜,不少民眾都想參加,甚至「好康逗相報」,一傳十、十傳百,行程已排到明年1月,至於這些里長們傳有挑過,如綠營的里長就不會被找,多數都屬藍營里長。

據了解,近一年才開始有揪團至中國的行為,意圖相當明顯,里長以「私人組團」掩護幕後實際出資的中共統戰單位,藉著里長熟悉台灣基層的政治生態,相揪里民前往到中國吃喝玩樂。但其實不僅里長,還找社區管委會主委、地方具影響力人物,等同在社區有基層實力的都滲透,且在旅行過程中還能見到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招待身影。

據掌握,其中有一團是12月15日山東交流8天7夜,費用1萬5000元,含桃園機場接送、來回機票、交流單位伴手禮、地接司機導遊服務費,不滿意還可修改內容,第二天還有搭高鐵的行程,並標榜是超棒的體驗;另外一團則是6天5夜1萬元,山東落地招待,並標榜是一名張姓上將所主辦。

台北市議員簡舒培表示,中國以便宜價落地招待,甚至有些還是上將主辦,質疑恐不是中國的上將,疑似是台灣退將居中穿梭引線,應查清楚究竟誰是中共協力者,被邀約的里長甚至還安排講課行程、選情分析等,就是在敏感時點替中國介入台灣選舉,台灣退將拿台灣的退休金,竟幫軍機不斷擾台的中國做事,根本是吃裡扒外。

簡舒培說,不少里長多少因人情壓力不得不去,她認為參與者情有可原,但若明知中國意圖還揪團、替中國進行統戰行程的邀約就需要被究責,她在質詢這件事過後,有里長的上線開始要調查是誰洩密,如今檢調單位也開始調查,一些原本受人情壓力的里長也鬆了口氣,有理由能夠婉拒前往。

台北市民政局長陳永德受訪表示,已請區長勸阻里長此時此刻的選前時間敏感點不宜前往,也告誡落地招待別和中共官方接觸,避免有違法疑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