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堪浪浪追人咬人!花蓮縣府七星潭「試裝」驅狗器 是否有效評價兩極

縣府在花蓮七星潭風景區的自行車道周邊設置高音頻的驅狗器,希望減少浪浪與散步運動民眾的衝突事件。(花蓮縣府提供)

縣府在花蓮七星潭風景區的自行車道周邊設置高音頻的驅狗器,希望減少浪浪與散步運動民眾的衝突事件。(花蓮縣府提供)

2023/06/03 17:47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七星潭風景區是知名的旅遊景點,不少民眾前往賞景,都有被狗追逐吠叫,甚至被咬的經驗,為此縣府最近在七星潭試裝坊間的「驅狗器」,雖然網路上對機器效用評價兩極,但縣府動植物防疫所認為,按照學理應有忌避作用,如確定有成效,將擴大設置。

花蓮戶外場所頻傳流浪犬隻追車、追人甚至咬人的衝突事件,花蓮縣府去年接獲超過400件人犬衝突通報。縣府動植物防疫所統計,這幾年動物保護案件愈來愈多,熱區包括七星潭風景區及周邊自行車道林投樹叢、吉安鄉化仁海堤、兩潭自行車道至吉安鄉海祭廣場等,通報案件包括追車、咬人,也包括傷害、虐待等,2021年通報290件、去年則暴增到424件。

縣府農業處長陳淑雯說,狗狗是人類親近的朋友,觀光客較多的七星潭、化仁海堤及兩潭自行車道,都經常有人通報人犬衝突,縣府除了設置誘捕籠,必要時也會請獸醫到場,以「吹箭」麻醉捕犬,犬隻送鳳林鎮狗貓躍動園區絕育,進行認養或安置。

除了捕犬外,縣府也嘗試在自行車道及步道旁試裝「驅狗器」,今年在七星潭裝設10支驅狗器測試成效。陳淑雯說,縣府也預計在吉安鄉化仁海堤裝設,目前正和土地管理機關林務局花蓮林管處、水利署第九河川局協調中,如取得許可也會安裝。

不過這種驅狗器效果為何?網友意見分歧,有人認為「有效用」,但也有網友認為「一開始幾天有用,過幾天習慣又來了」,擔心若使用無效,反而浪費公帑經費。

對此縣府動植物防疫所所長周黃得榮說,按照學理,市售驅狗器是可以發出人耳聽不到、狗不喜歡的高頻噪音,產生驅趕效果,所以去年與縣府社會處合作,在婦幼親創園區有試辦放置,依據園區人員回報說,浪犬的出現數量有較少。

周黃得榮說,由於動物保護法的規定,只能儘量用友善動物的方式,至於效果則要看場域狀況,由於海濱為開闊空間目前先試用,如通報案件有降低,未來也會考慮擴大辦理。

戶外成群出沒的浪浪,有些看到人靠近就會吠叫、追車追人,引發民眾困擾,花蓮縣府表示,去年通報人犬衝突超過四百件。(記者花孟璟攝)

戶外成群出沒的浪浪,有些看到人靠近就會吠叫、追車追人,引發民眾困擾,花蓮縣府表示,去年通報人犬衝突超過四百件。(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