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布林肯力挺台灣參與WHA 吳釗燮:今年挺台聲勢可望空前高漲

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美國向來高度支持台灣參與WHA,我們也正和美國一起遊說其他國家,支持台灣的力道越來越強,「希望今年支持台灣參加的支持聲勢達到空前高漲」。(記者田裕華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美國向來高度支持台灣參與WHA,我們也正和美國一起遊說其他國家,支持台灣的力道越來越強,「希望今年支持台灣參加的支持聲勢達到空前高漲」。(記者田裕華攝)

2023/05/10 09:55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世界衛生大會倒數10天,美國國務卿布林肯9日發布聲明,力促世衛組織(WHO)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與會。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表示,美國向來高度支持台灣參與WHA,我們也正和美國一起遊說其他國家,支持台灣的力道越來越強,「希望今年支持台灣參加的支持聲勢達到空前高漲」。

第76屆世衛大會(WHA)將於21日至30日於瑞士日內瓦召開,台灣目前尚未收到邀請函。布林肯(Antony Blinken)9日上午透過聲明,表達美國「強烈鼓勵」(strongly encourage)世衛組織(WHO)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今年WHA的立場,讓台灣得以在討論中提供專業知識。這是布林肯2021年1月上任以來,第3度發表公開聲明支持台灣重返WHA。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上午邀請吳釗燮、僑務委員會、財政部、經濟部、教育部、衛生福利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報告「近5年我國國際合作發展政策執行項目暨外交部『國際合作及關懷』預算支用情形檢討」。

關於台灣今年參與WHA機會,吳釗燮會前受訪時表示,我們還在努力當中,在爭取參與世衛大會的工作上,理念相近國家對我們的支持很重要。美國向來對台灣參與世衛大會的支持度非常高,現在是由國務卿本身出來說明,顯示力挺台灣的態度。

吳釗燮並表示,除了美國支持我們之外,我們也和美國一起遊說其他的理念相近國家。到目前為止,理念相近國家支持我們的力道越來越強,而且人數和國家的數目都越來越多。這種多元化、或層級提高的支持方式也越來越強。

吳釗燮強調,希望能夠繼續吸引更多國家來支持台灣參加世衛。目前友邦國家也正提案協助,都在做完全的準備當中,「希望今年支持我們台灣參加世衛的支持聲勢達到空前高漲」。

此外,媒體詢問外傳副總統賴清德8月出訪過境美國之前,美方將會送出「大禮」,和台灣簽署「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第一階段協議。吳釗燮對此表示,台美協商「21世紀貿易倡議」這件事情,目前進展都非常順利,也期待說這個早收清單能夠早日簽署,我們也期待剩下要和美國協商的項目,也能夠很快地進行協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