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WHA開會在即 高英茂籲外交部結合理念相近國家提案表決

前外交部次長高英茂呼籲外交部,應正式要求美日等理念相近大國,在WHA大會上就台灣參與案進行表決與辯論。(資料照)

前外交部次長高英茂呼籲外交部,應正式要求美日等理念相近大國,在WHA大會上就台灣參與案進行表決與辯論。(資料照)

2021/05/15 21:17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世界衛生大會(WHA)開會在即,國內本土疫情卻大爆發,讓台灣以防疫優等生訴求參與WHA一事進退維谷。前外交部次長高英茂今天受訪強調,即便這幾天疫情出現變化,台灣仍是世界少數防疫成功的國家,他呼籲外交部應正式要求美日等理念相近大國,在大會上就台灣參與案進行表決與辯論;政大東亞研究所名譽教授丁樹範認為,病毒無國界,防疫不應有人為缺口,世界衛生組織(WHO)不應將台灣排除在全球防疫網之外。

駐美代表蕭美琴今天在雙橡園會晤多位美國眾議員,席間並討論到台灣參與WHO一事。眾議員馬爾利奧塔克斯(Nicole Malliotakis)會後在推特上貼出合照;她表示,很高興能與台灣大使蕭美琴就民主自由、強化雙邊關係、對抗武漢肺炎以及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中國在區域影響力等議題進行討論。與會的眾議員金映玉也推文說,她很高興能與蕭美琴就如何支持台灣進行討論,其中包含恢復台灣在WHO的觀察員身分。

高英茂受訪時說,從統計上來看,台灣目前的防疫成績仍名列前茅,雖然很遺憾近期疫情出現變化,但台灣在國際上的防疫名望應仍能維持;他認為,外交部在WHA開會前,還有最後一件事能做,呼籲外交部應要求包含我國友邦在內,結合美日加印等理念相近友我國家,正式要求WHA就台灣參與一事進行公開辯論。

高英茂說,美日等國都已透過各種公開呼籲與聲明的方式挺台參與WHA,要求在大會中表決辯論「是很合理的」,就算最終沒有通過,也能讓全世界正視台灣參與WHA的議題。

丁樹範則說,台灣近期的疫情更凸顯「防疫無國界」,儘管台灣做得再好,也仍然會有漏洞,疾病無國界、防疫不應有人為缺口,呼籲WHO不應將台灣排除在外;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嚴震生受訪表示,台灣當初錯失積極研發疫苗的時機,現在想搶攻疫苗市場可能太晚,他建議外交部應從「參與WHA是普世價值」著手,強調台灣應享有與全世界其他人一樣的同等權利。

外交部對此表示,目前全球依舊面臨武漢肺炎嚴峻挑戰,疫情也不斷變化,更加凸顯台灣儘速參與全球公衛體系的重要性與必要性。國際間支持台灣參與WHA的聲量越來越強勁,各國皆深切體認,唯有全球共同合作,才能早日終結疫情蔓延。

外交部促請WHO正面回應國際社會的呼籲,讓台灣參與並貢獻所長,確保2350萬台灣人民的健康福祉不被遺漏,也讓更多國家能受惠於台灣的公衛專業與防疫經驗。

丁樹範說,疾病無國界、防疫不應有人為缺口,呼籲WHO不應將台灣排除在外。(資料照)

丁樹範說,疾病無國界、防疫不應有人為缺口,呼籲WHO不應將台灣排除在外。(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